日期:[2018年07月23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1]

雨的印记

  昨晚下雨,气势凶猛,惊醒了梦中熟睡的人。
    害怕下大雨,这是从小留下的心理阴影。老房子年久失修,每每到夏季,屋内异常潮湿,而且到处漏水。锅、盆、桶各样器具都被派上用场。雨夜难眠的有当时年幼的我和弟弟,还有忧心忡忡的父母。雨天是草木的狂欢日,是锅碗瓢盆的交响乐,是我们一家的“受戒日”。
    贫寒的岁月中,幼小的身体在生长,夹带着自卑、怯懦的自尊心也在疯狂生长。也不管在贫寒家中,这是多余且无力的。害怕同学去家里,害怕满地的潮印他们不曾见过,害怕满屋的交响曲他们不曾听闻。这样的日子一直持续到我25岁,那时父亲严重脑梗,智力和记忆都严重退化。经过商议,由姐姐出料,弟弟出资,我出力,计划拆了旧房修新房,了了父亲的心愿。从冬日到次年夏日,历时大半年,其间邻居阻拦,地界争议,历史遗留问题等接踵而至,我们处处隐忍,步步退让。几多坎坷几多心酸,总算是修了新房。
    搬进新房后,父亲很高兴,就像孩童一般,每天都要将每间房子转一遍。天气好的时候就在屋顶锻炼身体,晒晒太阳,气性恬淡了许多。住进新房后,母亲说雨下再大也不会失眠了。
    三年后父亲撒手人寰。
    新房不再漏雨,破败的旧房里,却有全家人的喜怒哀乐和雨的印记。旧故里,草木深。梦中频频出现的,也是老房旧门,故人青春。
    杨敏星(晋城市阳城县河北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