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7月05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动用直升机、烟幕弹、重武器、切割机……

黑老大越狱只用10分钟

  当地时间7月1日11时15分左右,巴黎25英里外的雷欧监狱正门,几名持械者制造混乱,吸引监狱管理人员注意。
    这时,一架白色直升机降落到了监狱里一处庭院。直升机上一人留下看守飞行员,另外两人全身黑衣,戴着警察臂章,遮脸盔式帽,手持重型武器,跳下直升机,在烟幕弹的掩护下,躲开了监控摄像头,用混凝土切割机打开了探监室的门。探监室里,一名正跟前来探监的兄弟聊天的囚犯被带走。
    当时的守卫没有武装,只能逃到安全地带,再拉响了警报,但这一行人已经消失在了空中。
    青天白日之下,只十来分钟就上演了一场“好莱坞级别的越狱大戏”,而这名逃犯就是法国最“知名”的黑帮分子——雷杜安·法伊德。
  10分钟内直升机精准劫狱
    “这是一次计划极其周详且完备的行动。他们应该提前就用无人机对监狱进行了地形侦查。”法国司法部长妮科尔·贝卢贝于周日晚抵达该监狱,并称其为一次“华丽的越狱”。
    直升机越狱曾一度让法国监狱管理部门倍感丢脸。随着绝大多数监狱安装防直升机安全网,以这种方式越狱的事件逐渐消失。
    然而,法伊德越狱的直升机却精准地降落在该监狱唯一没有装反直升机安全网的地方。只因囚犯通常不会出现在这一区域,除非是他们入狱或从监狱释放的时候才会经过。
    周日早上,法伊德同伙在监狱附近的一个小型飞行俱乐部,劫持了一名正在等待学生的飞行指导,逼其将直升机飞到监狱。
    法伊德一行人乘直升机逃到巴黎东北郊——距监狱37英里的戴高乐机场附近的戈内斯地区,点燃直升机后改开车潜逃。很快,闻讯而来的警察将火扑灭,直升机只是部分受损。被劫持的飞行员也被释放,没有受伤,但因受到惊吓而被送入医院。
    法伊德一行人转乘一辆黑色雷诺梅甘娜从A1高速公路逃至机场附近奥奈丛林的一个购物中心,将车遗弃在地下停车场,同样放火烧车后又换了一辆有Enedis公司标志的白色小货车继续潜逃。
    警察部门称,已经启动3000名警察进行大规模搜捕。所有警察和宪兵队都集体戒备,设置检查点竭尽全力“追捕危险逃犯及其同伙”。
  第一次越狱6周后被抓
    在越狱前,46岁的雷杜安·法伊德因持械抢劫及谋杀罪,在雷欧监狱服刑,他有25年刑期。
    2010年,他策划了一起持械运钞车抢劫。在巴黎繁忙的A4高速上的警匪追击中,抢匪用卡拉希尼科夫攻击步枪扫射追击在后的警车,导致了一名26岁女警察死亡。
    2011年,他被判入狱18年。
    2013年,“上演”了他的“越狱第一季”。在同伙协助下,法伊德持枪挟持了4名守卫,用藏在纸巾盒里的炸药炸开五重监狱门,成功越狱,并乘坐事先准备好的汽车逃走。不过,仅6周后,他和一名同伙就在巴黎外工业区的一个廉价旅馆里被抓。
    2013年越狱被抓后,他于2017年因越狱行为被加刑10年。
    2018年4月,法伊德的上诉失败,甚至被判更重——25年。
    7月,他再次越狱。
  出书、上电视的黑帮头目
    法伊德出生于1972年,成长于巴黎北部郊区一个治安很差的地区。上世纪90年代,他掌控一个黑帮组织,在巴黎地区持械抢劫银行、商店及武装押运车辆,劫持人质,敲诈勒索。法伊德称,自己是从美国黑帮大片中受到启发,尤其是阿尔·帕西诺主演的《疤面煞星》。
    他还喜欢导演迈克尔·曼的作品,尤其是1995年的电影《盗火线》。1997年,法伊德和同伙就像电影中主角一样,戴着冰球面具突袭了一辆安保车。
    作为国际逃犯逃到瑞士和以色列3年后,法伊德最终于1998年,因多起持械抢劫和银行盗窃而被捕入狱。入狱近10年,他成功让保释官相信,他已经洗心革面,想要痛改前非,重新开始。
    2009年,法伊德保释出狱。出狱后的那段时间,他多次上电视节目,总计合著了两本书,讲述自己在巴黎郊区的青少年时代,以及如何成长为罪犯,吸引了公众的广泛关注。法国警方也因此给他取了个绰号“作家”。
    2010-2011年的采访及电视纪录片中,法伊德将自己描述为法国新一代有组织罪犯被改造的代表人物。
    在巴黎电影节上,法伊德甚至告诉《盗火线》导演迈克尔·曼:“你是我的技术顾问。”自称看了电影几十次,“修炼”自己技巧,成为“银行抢劫圣手”,他也表示自己已经金盆洗手。然而,“金盆洗手”的他却于自传出版的同年就策划了一起运钞车抢劫,并导致一名警察在枪战中死亡。
    2011年,他被判入狱,并于2013年上演了他的“越狱第一季”。
    “他心里从来没放弃过越狱的念头。他非常礼貌,但他总是在这些举止背后藏着自己的计谋。”雷欧监狱管理人员称,法伊德从来没有跟守卫发生过任何冲突,但“我们必须随时保持警惕”。 据红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