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6月20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9]

别让狗做“垃圾工”

  “每次出门遛狗,它总是喜欢翻垃圾桶,还会把垃圾捡给我。”李女士说。
    狗翻垃圾桶找食物是本能。狗是杂食动物,且鲜、腐皆食,找到香味来源后就会翻找食物。有时狗把垃圾捡给主人,可能是想与主人分享。对这种与生俱来的习惯,只能通过教育来改变。
    作为主人应密切观察狗的行为,一旦发现狗靠近垃圾筒就大声呵斥它,让它主动离开。如果简单的警告不起作用,当狗再靠近垃圾桶或咬垃圾时,轻敲它的头部,同时还要大声呵斥,让它知道这么做会受到惩罚。
    如果舍不得打它,或是管教无效,可以在垃圾筒的边缘喷点味道刺鼻的空气清新剂、香水、风油精或清凉油等。但千万别喷有毒的杀虫剂或消毒剂,那样会伤到狗。
    独自在家的狗翻找垃圾筒里的东西,可能是出于无聊,想做一些在主人监视下不能做的事。有的狗不仅喜欢翻垃圾桶,还喜欢啃废纸巾、塑料袋,甚至吃土、舔墙皮、啃草,这是狗缺少微量元素的表现。
  据《快乐老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