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6月20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9]

戮 力 同 心

  “戮力同心”,戮力为并力、合力之意,喻齐心协力。《左传·成公十三年》:昔逮我献公,及穆公相好,戮力同心,申之以盟誓,重之以昏(婚)姻。
    公元前578年夏天,晋厉公派遣魏相去断绝和秦国的外交关系。魏相到了秦国,对秦桓公说:“过去我们献公同贵国穆公友好,合力同心,用盟誓加以申明,再以联姻加深友好关系。两国人都知道,献公的女儿嫁给了穆公,曰穆姬。但不幸的是,献公去世了。先祖穆公不忘过去的恩德,使我们的惠公因此能在晋国主持祭祀,但他又不能成就重大的勋劳,背信弃义,以怨报德,致使有了秦、晋韩地之战。后来,穆公心里懊悔,因此又成就了我国文公继承了晋国大业。这些都是先祖穆公的功劳,我们记着呢!”
    随后,晋文公身披甲胄,跋山涉水,逾越艰难险则,征服东方诸侯,使他们的后裔都向秦国朝见,这已经报答了秦国过去的恩德。郑国人侵犯秦国的边境,晋文公率领诸侯军队和秦国一起包围了郑国,可秦国却背着文公,擅自和郑国订立了盟约。诸侯们憎恨这件事,打算和秦国决一雌雄。晋文公得知此事,耐心劝说各诸侯国,使秦军得以安然回到秦国。这又是晋国有功于秦国之处。
    晋文公去世,年幼的襄公继位,秦国便侵犯晋国,离散晋国的友邻邦国。如此,晋国才派魏相去和秦国断交。(编者注:我省运城市绛县便是古时晋国国都所在地。)
    摘编自《晋文化典故》
    (曲沃·景元祥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