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6月20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9]

点蚊香你得懂这些

  与夏日一同到来的,不只有美味的西瓜和雪糕,还有讨厌的蚊虫。虽然现代人已经习惯用蚊香来对付蚊虫,但却很少人关心蚊香为什么能产生效果,以及蚊香是否会影响人的健康。
  蚊香的本质是农药
    我们现在普遍使用的除蚊产品分两类除蚊方式:驱蚊和杀蚊。
    花露水、蚊不叮等属于驱蚊类外用药品。这些产品的有效成分是“驱蚊胺”,简称DEET。
    关于这种产品的驱蚊机理其实存在争议,一种说法与大众的常识相符,认为驱蚊胺的气味可以刺激蚊虫的嗅觉,使其感到不适,从而产生效果。另一种说法则认为驱蚊胺能阻断蚊虫的嗅觉受体,使其暂时失去通过嗅觉寻找目标的能力。
    蚊香的作用则是杀蚊。目前国内外主流蚊香的有效成分叫“拟除虫菊酯”,是20世纪60-70年代研发的杀虫剂。最开始,这种成分在光照下易分解失效,后来经历了科学家的几代改良,才有了现在市面上的光稳定品种。
    记者了解到,拟除虫菊酯的本质其实就是农药。我们通常购买的蚊香,如果你注意观察说明书,并不会在成分表中发现“拟除虫菊酯”的字样。因为它并非专指某种物质,而是一类物质,包括:氯菊酯、胺菊酯、氯氰菊酯、溴氰菊酯、右旋反式烯丙菊酯等。这些成分都属于世界卫生组织推荐可用于防治卫生害虫及其媒介的农药。
    拟除虫菊酯能作为农药驱蚊,源于它自身是一种神经毒剂。蚊虫接触后神经系统会被破坏,产生兴奋、痉挛、麻痹等现象,最终导致死亡。我们点蚊香时,有时会发现蚊子趴在墙上,好像“变傻了”,很容易被打死。这就是蚊子处于中毒状态的情况。
  电蚊香比传统蚊香更健康
    蚊香中的拟除虫菊酯是一种高效低毒的杀虫剂。一般来说,一盘蚊香中拟除虫菊酯含量不超过3%,这点计量对于大多数非过敏体质的人来说,是可以忽略不计的。
    但蚊香仍然是一个健康的隐患,问题出在其他成分。很多人认为传统蚊香效果更好,这其实是一个误区。传统蚊香,因为需要燃烧使有效成分进入到空气中,所以会产生很多微小的可吸入颗粒物。长久下来,会破坏人的鼻黏膜,引起呼吸道疾病。而且为了使蚊香能够无明火燃烧,还会在其中添加芳香烃、苯、甲醛和乙醛等添加剂,这些都是对人体有害的物质。
    相比之下,电蚊香通过电加热蚊香片或蚊香液使有效成分挥发。避免了燃烧产生的颗粒物,同时很大程度上减少了添加剂的使用,是更加健康的驱蚊手段。
  蚊香不需要点整宿
    大多数人点蚊香都是单纯地将蚊香“点上”或者“插上”,最后发现效果并不明显。这和蚊香的使用方法有很大关系。
    首先,使用蚊香时是可以开窗户的,尤其是使用传统蚊香时,应保证空气畅通。蚊香需要放在上风口。否则,蚊香的效果会大打折扣。其次,要在睡前1小时左右点上蚊香,给有效成分挥发留出时间。
    最后,如果家中有孕妇、小孩,可以在睡前两小时点上蚊香,同时紧闭门窗。准备入睡时再关闭蚊香,无须整夜开启。
  据《中国家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