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6月14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2]
■献血人物① 沈菊芳:

宣传无偿献血 磨坏30余双鞋子

  6月12日,省城市民沈菊芳车把上插着“无偿献血仁爱永恒”的宣传小旗,像往常一样骑自行车从五一广场附近的家,来到迎泽西大街的太原市红十字血液中心,一路宣传无偿献血。
    沈菊芳在年轻的时候做过一段时间的医护工作,知道血液对患者的重要性。她曾遭遇一场车祸,当时许多陌生人积极献血,她才得救。“别人用鲜血救了我,我要用余生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身体痊愈后,沈菊芳离开了医护岗位,但她无偿献血的信念愈发坚定。从开始每次献200毫升到后来献400毫升全血,又到每15天捐献一次血小板,她成了红十字血液中心的定期无偿献血者。
    为了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无偿献血的行动中,她同众多的无偿献血志愿者一起走向街头、深入到驻地企业、机关单位、大中专院校,为无偿献血者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把无偿献血科学理念宣传给广大群众。
    退休后,她更是将全部时间花在了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活动中。无论严寒酷暑,无论节假日与双休日,她日复一日风雨无阻地坚持着。她行程5万公里,骑坏4辆自行车,磨坏30余双鞋子,发放百万份无偿献血宣传资料。20年来,她现身说法,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实际感受来宣传无偿献血知识。
    每天7时,沈菊芳准时来到红十字血液中心做志愿服务,指导献血者填表,为他们倒水、解答问题,一刻也闲不下来。62岁的她从1996年开始参加无偿献血,1998年参加志愿服务和宣传招募,累计无偿献全血10余次,捐献血小板186次364单位,志愿服务42000多小时。
    李毅新是一名出租车司机,也是太原市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的发起人。1999年,一条无偿献血的口号打动了李毅新,让他加入到了无偿献血者的队伍。
    像沈菊芳、李毅新这样的无偿献血志愿服务者,在太原市就有上千人,他们不仅定时前来捐献全血和血小板,还经常为献血者服务。 晨报记者田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