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6月14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2]
■故事

救治特殊血型产妇全国寻找救命血

  与时间赛跑,用爱心传递。
    2017年1月13日凌晨,山医大一院一位产妇产后渗血,被送入ICU重症监护室,需要输血救治。该院在配不上血的情况下,紧急联系太原市红十字血液中心进行检测。
    经检测,该患者产生了Fya抗体,这种Fya抗原阴性的特殊血型患者(不属于ABO系统和RH系统),只有Fya抗原阴性的人的血液才能够救治。Fya抗原阴性的人在我国汉族人群中的比例极低,北京10万人的稀有血型供者资料库也只检索出来4人符合。
    患者血型如此稀有,为保证第一时间找到相合的血液,红十字血液中心输血研究室采取了两线推进的方式寻找,一方面在现有的血液中筛查配血,以期找到相合血液;另一方面,在山西稀有血型供者资料库里检索,希望可以找到血型相合的捐献者。同时,全国稀有血型库检索筛查也在进行中,将全国联动全力救治产妇。
    我省晋中市一女子,在得知情况后于1月14日凌晨赶到红十字血液中心,成功捐献200毫升血液。1月16日10时,四川宜宾一名献血者的400毫升的救命血也搭乘最早从重庆飞来太原的航班,被送到了患者的身边。“经过救治,患者在2017年元宵节的时候出院了。这件事情给我留下了非常深的印象,虽然我们的岗位很平凡,但是我们的付出是有收获的,我为我的职业感到自豪,病人能够转危为安,我由衷地替他们高兴。”红十字血液中心输血技术研究室的工作人员武云香说。
    这样的紧急救援,对红十字血液中心输血技术研究室来说,时常会遇到。一次次成功的救治,得益于红十字血液中心通过对数万名献血者的血型筛查,建立了500多人的RH阴性稀有血型队伍,可随时向临床提供医疗急救所需RH阴性血液。
    一切为了献血者的健康和用血者的安全,红十字血液中心凭借着精湛的技艺,一次次为医院解决了临床中的输血疑难,挽救回一位位患者的生命。 晨报记者田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