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6月14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2]

近二十年来太原市临床用血100%来自无偿献血

每天需250人至300人,每人献血400毫升,才能保障供应

  日前从太原市红十字血液中心传来好消息:太原市连续10届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荣誉称号。从1998年10月1日起,太原市临床用血100%来自无偿献血。献血法实施以后,太原市每年有10万人次参加无偿献血。
    今年6月14日是第十五个世界献血日。日前从太原市红十字血液中心传来好消息:太原市连续10届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荣誉称号,保持了“省文明和谐单位”“市双拥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从1998年10月1日起,太原市临床用血100%来自无偿献血。献血法实施以后,太原市每年有10万人次参加无偿献血。”6月13日,太原市红十字血液中心主任白林说。
  省城百余所临床医院需要供血
    省城各大医院,每天要进行几百台手术,如果没有充足的血液供应,很多手术就没法进行。
    6月13日10时,在太原市人民医院的手术室,一名准备手术的患者急需输血。即将手术的患者是O型血,医院在前一天就备好了部分手术用血,但是还缺两个单位的血小板。“9时30分,太原市红十字血液中心将O型血10袋、血小板2个单位送到我们输血科。”太原市人民医院的工作人员告诉生活晨报记者,血液配送及时,手术非常成功。
    太原市红十字血液中心的司机南师傅每天要去好几家医院送血,其中就包括太原市人民医院。
    太原市红十字血液中心供血科科长郭红霞告诉记者,红十字血液中心每天向百余家省城的临床医院提供血液,同时还负责全省疑难血型的调配,以及急用血小板的调配。
    目前,太原市红十字血液中心的年采血量近35吨,在所供血的100余所临床医院中,省级医院大约占到60%以上,市级医院、部队医院、厂矿医院、民营医院大概占到40%左右。也就是说,太原市目前每天需要250人至300人献血,每人献400毫升血液,才能够保障临床的供血需求。
  省城街头献血屋已达20个
    按照国家对献血屋建设 “横到边、纵到底”的要求,太原市加快了献血屋的建设速度,目前街头献血屋已达20个,其中六个城区有14个,三县一市及高校新区均设有献血屋。“献血者来了先要量一下血压,血压如果在正常范围,就可以进行化验,化验一共有三项,血型、血比重、转氨酶,化验都合格了以后就可以采血了。”太原市红十字血液中心护师赵宏宇说。
    6月13日,在护师的精心操作下,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的小李同学在太原影都献血屋顺利地捐献了400毫升全血。当天来这里的献血者中,献过三五次,甚至几十次的市民不在少数。
  无偿献血者队伍越来越壮大
    在太原市红十字血液中心的努力下,太原市的无偿献血队伍、稀有血型献血者队伍、团体应急献血队伍、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伍的建设蓬勃发展,切实提高了应急采供血能力,有效保障了急救用血需求。“一切为了献血者的健康和用血者的安全”,是太原市红十字血液中心的宗旨,从献血点采集全血,到单采血小板,全程都有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的安全标准。经过多年的推广宣传,广大市民对公民无偿献血的了解也越来越全面。
    越来越多的爱心市民,加入到了无偿献血者的行列,他们不为名利,用爱心和热血去挽救生命,传递着人间大爱。对此,太原市红十字血液中心的一线员工,感受最深。“血液是生命的源泉,是献血者赠给患者珍贵的生命礼物,它给患者带来生的希望,给社会带来爱的温暖。无偿献血,已经成为太原这座城市的文明新风尚。”太原市红十字血液中心党委书记许虹说。 晨报记者田勇/文高万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