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4月25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0]

县委书记上山拉石头

  我的相册里有许多照片,它记录着我的工作、生活。有的照片成为一定时期的写照,留下党的干部的一段工作记录。《县委书记上山拉石头》就是其中的一张。
    1975年,梁合水同志由夏县调到新绛县,担任县委书记。梁合水性格开朗,他与干部群众交谈时会偶尔讲几句笑话,开大会讲到动情处会情不自禁地唱一段蒲剧。风趣归风趣,他工作起来从不含糊。
    当时还处于“文化大革命”时期,大家话说不到一起,劲儿使不到一块。梁合水顶着种种压力,1975年冬季带领县委领导背着铺盖卷,到离县城15公里外的小聂村,一边进行农田基本建设一边进行整风。当时我作为一名工作人员也来到小聂村。
    整风前,梁合水对大家说:“我希望大家以党的工作和人民利益为重,团结起来,齐心协力为民众谋福祉。”他吃住在农民家,白天头上勒着羊肚毛巾,与农民一起平田整地。晚上在大队加班整风,让大家消除误会隔阂,就这样熬过了一个个夜晚。入了腊月,生产队长赵顺太给梁合水住的房间里生了个炉火。梁合水看到后问:“你屋里有炉火吗?”赵顺太不作声,梁合水便来到赵顺太的屋子,没有发现火炉,就说:“我们是与群众同甘共苦的,今晚你把炉子搬到你的屋里。”
    汾河流经新绛,富庶一方,但也给新绛带来水患。梁合水多次调研后,决定在汾河两岸修筑防洪大坝。这是一项浩大的民心工程,但当时缺乏资金,生产工具落后。于是,梁合水号召大家自力更生,不仅是群众,县委领导、各乡镇部门工作人员,每人都有30立方米的拉石头任务。
    每天天不亮,梁合水就拉着架子车,带着干粮,与机关干部一起到15公里外的山上拉石头。装好石头后,他与两个干事轮流驾辕往回返。群众见他这么辛苦,都劝他休息。他说:“这怎么行啊,修河坝是县委的决定,我应该带头。”就这样,梁合水与干部群众一起拉了半个月石头。干部带了头,群众有劲头。大家都说:“我们身上有多少汗水,县委书记身上就有多少泥水。”
    1977年春天,汾河两岸高3米,宽20米,长25000米的大坝屹立起来了。大坝修好的第6年,汾河遭受了30年不遇的大水,而新绛沿河两岸的村庄、庄稼没有遭受损失。如今,经过数十年的加固改造,大坝内外建鱼塘、修莲池,成了人们休闲的好去处。现在新绛人一提起这项民心工程,就会想起梁合水书记。
    梁冬(运城市新绛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