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4月25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0]

我的汽车梦

  提起我的汽车梦,还得从一次拉炭经历讲起。
    1964年新年前夕,我陪父亲前往50公里以外的山上拉炭。早上我们从村里出发,傍晚住进附近的一家旅店。
    为了赶在次日早晨到坑口排队装炭,我们稍事休息,便连夜上山了。我驾辕,父亲拉绳,我们深一脚浅一脚地沿着崎岖山路行走。
    不一会儿,汗水就浸湿了我的衣服,双腿好似铸上了铅块。忽见前面有一道陡坡——“鬼见愁”。这回换父亲驾辕,我拉绳。弯腰、撅屁股,我把头低得几乎能与地面接触,此时我的小腿肚子酸、麻、涨、痛,像断了筋似的。过度的疲惫,使我总打滑摔跟头,大腿和膝盖有多处擦伤。
    正当我们进退两难时,背后响起喇叭声,一辆“解放”汽车徐徐驶来。司机师傅看见我们疲惫的样子,就把我们连人带车一起拉到了矿区。太阳出来后,我们顺利装满了一车炭。
    回到旅店,我和父亲边歇息边聊天。当聊到好心司机和汽车时,我突然冒出一句:“爹,咱也买辆汽车吧!”父亲见我一脸期待,便说:“那汽车老贵了,咱平头百姓哪能买得起,别做梦啦!”
    但在那天夜里,我做了个汽车梦,梦里我开着“解放”牌汽车行驶在崎岖的山路上,奔驰在希望的田野上……
    这次拉炭经历磨炼了我的意志,更使我增长了见识。从那以后,我更加勤奋地学习,后来成为一名教师。再后来,我被调到政府部门工作,出门办事有车坐。不过,公车不能私用,所以,我的汽车梦仍在延续中。
    几年后,小妹突发心梗,因我们没有车未能及时将她送达医院,延误了抢救的黄金时间,她永远地离开了。汽车,这个我追逐多年的梦,再一次浮现在我的脑海中。
    去年临近年关的一个中午,我和老伴儿正在休息,门外忽然响起了鞭炮声。原来是儿子一家开回一辆崭新的小轿车,要接我俩到运城市过年哩。这真是“少年美梦老年圆”,我感到了满满的幸福和喜悦。
    卫若珠 (运城市委老干部局推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