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4月17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0]
晋城中院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

找亮点指问题提建议推动行政机关依法履职

  晨报讯 (特约记者 郑金坤)近日,晋城中院发布《晋城市中级人民法院2017年行政审判白皮书》,旨在“通过行政审判,推动行政机关纠正违法行为、履行法定职责,努力建设法治政府”。白皮书以2017年行政审判工作为标本,对全市法院行政审判工作进行了详细解析。该白皮书呈报省高院后,得到院长邱水平的批示肯定。中院院长于昌明要求各部门以行政审判庭为榜样,在如何打造“品牌”,提升晋城法院形象上多思考多做文章。
    白皮书对2017年行政审判工作进行了客观总结。2017年,晋城两级法院行政案件数量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共受理行政案件、国家赔偿和司法救助案件761件,较2016年同比增长20.6%,审结上述各类案件736件,较2016年同比增长6%。
    2017年行政审判工作有哪些亮点?白皮书进行了准确归纳。一是行政审判工作审理效率和质量进一步提升。2017年,全市法院行政一审案件平均审理期限85天,较2016年93.9天下降9.5%,行政二审案件平均审理期限46天,较2016年94.7天下降51.5%;非诉行政行为申请执行审查(复议)案件平均审理天数17天。全年未出现冤假错案,未出现群体上访事件。二是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有所改善。2017年共审理行政诉讼案375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8.8%,较2016年的5.8%有所提高。三是注重宣传沟通,营造良好氛围。四是细化行政法规执行,出台规范性文件。
    至于存在的问题,白皮书指出,案多人少的矛盾比较突出;行政诉讼案件上诉率居高不下,造成案件数量倒挂现象;民行交叉案件法律规定不明确,法律适用较为困难,部分法官实质化解决行政争议的能力有待提高。
    白皮书还对行政机关败诉原因进行深入剖析,指出2017年全市法院审结的375件行政诉讼案件中,行政机关败诉率为25%。分析其原因,主要有:一是认定事实不清,适用法律错误。二是行政行为作出程序错误和违法。忽视程序价值导致行政行为违法,是行政机关败诉的重要原因。三是证据意识不强导致败诉。包括没有收集证据而做出行政行为、收集证据没有固定或不合格、先作出行政行为再收集固定证据、有证据没有提交法庭等等。四是诉讼技术方法失误。
    白皮书还对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提出合理建议:一是树立依法行政的意识。行政机关特别是行政机关领导干部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二是提高行政执法的水平。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决策,建议先进行法律可行性论证,建立法律风险评估制度,制定法律风险应对预案。三是重视正当程序的价值。四是要牢固树立“证据意识”,在行政执法过程中注重证据的收集和固定。五是加强法律人才队伍建设。推行法律顾问及公职律师制度,促进依法办事,防范法律风险。六是强化依法应诉的能力。实现应诉工作的专业化,避免“告官不见官”“出庭不出声”的情况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