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4月09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小肩膀大担当“孝心少年”的浓浓敬老情

  3月24日,由山西省孝文化研究会等单位联合承办的山西省第二届“最美孝心少年”颁奖典礼在太原举行,从全省各地选拔出的10名山西籍在校中小学生获“最美孝心少年”称号。
    近日,生活晨报记者专访了郭岳鹏和刘璇利两位“最美孝心少年”,他们都因一些特殊原因而失去父母的关爱,在与祖辈的相依为命中,产生了很多感人的生活点滴。
  刘璇利:自立自强才能改变命运
    刘璇利今年16岁,大同市浑源县人。
    2016年1月2日,当人们还在欢庆元旦的时候,灾祸却突然降临在刘璇利的身上。刘璇利的父母因琐事吵架,父亲盛怒之下失手打死了母亲,之后父亲也锒铛入狱。就这样,两个照顾她、深爱她的人同时从她生活中消失了,留给她的是年幼的弟弟和年迈的奶奶。“奶奶年事已高,腿脚不便,弟弟还在上小学,我意识到自己不能一蹶不振,必须学会做家务、照顾弟弟,减轻奶奶的负担。”这是刘璇利当时的想法。
    刚开始,刘璇利对家务活“一窍不通”,一有时间便主动向奶奶请教。
    奶奶做饭时,她就在旁边仔细观察,什么时候淋油,什么时候加盐,慢慢地,刘璇利学会了做饭,也学会了洗衣服。每天晚上吃完饭,帮奶奶洗完锅后,刘璇利就开始帮弟弟检查作业,之后才开始写自己的作业,预习第二天的课程。
    有一天晚上,忙完家务的刘璇利正准备休息,看到奶奶在穿针。因为老眼昏花,奶奶几次都没有穿好,刘璇利走过去问:“奶奶,这么晚了,还做针线活?”
    奶奶说:“你弟弟淘气,不知道在哪疯玩把裤裆给扯开了,我得在天亮前给他缝好。”
    刘璇利接过针线说:“我来吧,我眼神好。”说着麻利地穿好针线,在奶奶的指点下帮弟弟缝起了裤子。奶奶欣慰地看着孙女,好像想起什么似的,从柜子里拿出一个小红包说:“这是我白天参加婚礼给你们带来的喜糖,吃吧。”刘璇利说:“不用,给弟弟吧。”
    “他的那份已经给他了,这是专门给你留的。”奶奶说着拨开一块糖,喂给刘璇利。
    昏暗的灯光下,祖孙二人就着糖块有说有笑地缝着衣服,一旁的弟弟正在呼呼大睡……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刘璇利说自己非常感动,虽然家庭遭遇变故,日子很苦,但亲情没有变淡,面对慈祥的奶奶和乖巧的弟弟,她更坚定地认为必须学会自立、自强,才能改变命运。
    刘璇利说:“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家庭带来希望,并且成为弟弟的榜样,让家里人都振作起来,渡过难关。”
  郭岳鹏:照顾生病的爷爷奶奶成为家里的顶梁柱
    郭岳鹏,忻州市静乐县中庄乡中庄村人,今年14岁。他刚出生不久,父亲就遭意外身亡,随后母亲改嫁,郭岳鹏由年迈的爷爷奶奶抚养。
    爷爷奶奶靠着种地供他上学,而且都患病在身,郭岳鹏知道家里条件不好,从小就特别乖巧懂事。每次爷爷犯病躺在床上,郭岳鹏就给爷爷喂饭,照顾爷爷吃药,还时不时用小手摸爷爷的头,看是否发烧,即便有小伙伴来找他玩,他也一直守在爷爷身边。
    家里有了好吃的,郭岳鹏也是让爷爷奶奶吃第一口,如果老两口不吃,他也不吃。小伙伴们玩着各种各样的玩具,郭岳鹏只在一旁静静地看着,从不吵着要买。有几次,奶奶心疼孙子,要给郭岳鹏买零食和玩具,他却说:“我不喜欢,不要。”“哪有不喜欢零食和玩具的小孩?岳鹏就是太懂事了,舍不得乱花钱。”每次说到这里,郭岳鹏的奶奶都忍不住流下眼泪。
    2016年,郭岳鹏以优异的成绩考到了位于县城的静乐县二中。离家远了,每周才能回家一次,在去学校之前,郭岳鹏总要把自己能做的事情尽量替爷爷奶奶做完,铲煤、捡柴、扫院、提水、倒垃圾……郭岳鹏俨然成为了家里的顶梁柱。
    而每次回家,郭岳鹏也总是会给爷爷奶奶带点“惊喜”,他知道奶奶爱吃炸油糕,爷爷爱吃“玉米棒”(一种玉米面做的膨化食品),他就从自己微薄的生活费里攒钱,给爷爷奶奶买。
    有一次刚进家门,看到爷爷奶奶都犯病躺在床上,郭岳鹏急忙请来医生给爷爷奶奶看病。
    医生给了郭岳鹏一个药方,告诉他几种药村里没有,要去县城买。刚从城里回来的郭岳鹏二话不说又拿着药方进城买药。等买药回来,天已经擦黑,郭岳鹏照顾爷爷奶奶吃完药后顾不得休息,就下厨做饭,又喂给爷爷奶奶吃。
    两天的时间,郭岳鹏一刻没有离开爷爷奶奶。直到开学时,郭岳鹏的大姑过来替换他,他才放心地回到学校。
    郭岳鹏不仅在家懂事,在学校也是个成绩优秀、乐于助人的好学生,他最擅长物理和数学,每次有同学在学习上遇到困难,他都会悉心帮助。“生活中,我经常被别人帮助,但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我更愿意帮助别人。”郭岳鹏说,“我现在能力有限,能做的只有努力学习,用知识武装自己,等以后赚了钱再去孝敬爷爷奶奶,去回报帮助过我的人。”
    晨报记者贾振铎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