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3月29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三问北方大范围沙尘天气

  “一股土味儿,悬浮空气中”,这是3月28日一早许多北京上班族出门时的切身体会。生态环境部28日通报:25日至28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正经历空气重污染过程。受北部强低压过境及随后高压系统配合影响,来自蒙古国中东部地区的沙尘自27日夜间入境,开始影响我国内蒙古东部及东北大部地区。随高压系统进一步南压,沙尘过程自北向南影响华北区域,足迹“覆盖”约150万平方公里。
    沙从哪里来?过去十年沙尘天气有何变化?今年春季风沙天气有多少?看看国家气象中心、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中科院大气物理所等单位的多位专家如何解读。
  沙源地来自蒙古国
    国家气象中心首席预报员桂海林说,26日至28日,我国北方出现今年以来第四次沙尘天气。内蒙古中东部、山西北部、河北中北部、北京、天津及东北地区先后出现扬沙或浮尘,风力5至7级、阵风8至9级。新疆南疆、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局地出现沙尘暴,最低能见度不足400米。
    沙尘天气按照地面尘沙是否吹起、水平能见度等因素,分为四类,浮尘、扬沙、沙尘暴和强沙尘暴。28日北京出现的是浮尘天气,即指尘土、细沙均匀地浮游在空中的现象。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空气预报中心专家朱莉莉说,3月以来,我国北方降水偏少,气温偏高,内蒙古中部及华北等地降水偏少3至8成,气温偏高到了2至6℃,北方地区地表土壤已基本解冻,气象条件有利于沙尘天气的生成。“本次影响我国北方地区的气旋发展强盛,从蒙古国起源的沙尘天气,随气旋东移发展携带上游的沙尘一路影响到京津冀及东北地区。”朱莉莉说。
  过去十年沙尘有何变化?
    过去十几年,我国北方植树造林成效显著。然而,近些年,几次从我国西北跨省到北京的沙尘天气,也令人印象深刻。桂海林说,从气候变化趋势看,目前北京沙尘天气处于年代际偏少的背景下,但春季为沙尘天气多发季节,部分时段仍有可能出现较重沙尘天气。
    中科院大气物理所所长朱江接受采访时称,这些年北京的沙尘天气少了,主要是沙源地到北京的大风少了。大风少了是气候变化导致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整体呈现减弱、减少的趋势。“防护林降低了本地的沙尘。”朱江说,在沙源地方面,近些年我国兴建三北防护林等许多防风固沙的努力,使沙源地的“起沙条件”获得了些许改善,但西北地区的生态脆弱问题不容小觑。
  今年春季风沙天气有多少?
    记者在国家气象中心了解到,“风云四号”卫星监测情况显示:受冷空气和气旋影响,28日至31日,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甘肃西部、宁夏中北部、陕西北部、华北中北部和西部、东北部分地区将有浮尘或扬沙天气,其中,内蒙古西部、新疆南疆盆地、甘肃西部部分地区有沙尘暴。
    预计未来10天,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中西部、西北地区东部等地多扬沙或浮尘天气,局地有沙尘暴。29日至31日,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甘肃西部、宁夏中北部、陕西北部等地将有浮尘或扬沙天气,内蒙古西部、新疆南疆盆地、甘肃西部部分地区有沙尘暴。4月2日至3日,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中西部、甘肃西部及华北北部等地还有沙尘天气过程。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