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3月29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投资2000多万元建起中国太原老车文化博物馆

谷海军给了350多辆老车一个“家”

  你选择了什么,什么就是你的命。谷海军选择了老车,老车选择了他,于是凝聚了他全部心血的中国太原老车文化博物馆诞生了。自去年10月开馆至今,近半年的时间里,该馆却少人问津。馆长谷海军希望,喜欢老车的市民可以去看一看。
  他是馆里最厉害的讲解员
  “老天爷赏饭吃,从小就喜欢闻这股子汽油味。”1971年出生并在部队长大的谷海军特别喜欢闻汽油味。当时,军营里仅有的一辆解放车和一辆嘎斯车是他最好的玩伴——他和老车有着天生的缘分。
    占地6500平方米的展览馆、大大小小350多辆老车藏品,这是谷海军的全部家底。老车虽是物件,却承载着历史和岁月。一向很有想法的谷海军将馆区分为金戈铁马、农耕世家、流金岁月、异域风情、火红年代、茶马古道、蒸汽时代、浴火重生8大主题。他希望用老车的故事,展现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社会的发展,更希望人们铭记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让这里成为具有爱国主义教育特色的展馆。
    近日,在位于太原市正阳街的中国太原老车文化博物馆,谷海军为生活晨报记者客串起了讲解员。讲解员小高笑着说:“谷总是我们这里最厉害的讲解员。”“那肯定是啊。”对自己宝贝了如指掌的谷海军对小高的赞誉欣然接受。进入大门,空地上停放的两辆外形酷似坦克的庞然大物首先进入视野。“这是总重达28吨,可水陆两用,能自行搭桥的俄罗斯PMM-2自行舟桥。”谷海军说。
    一路往前,山西大同生产的建设8004蒸汽机车、1976年唐山生产的上游0956蒸汽机车迎面而至。“这是火车啊?”“对,就是火车。”谷海军介绍,机车是博物馆里块头最大的,所以只能放在室外做了一个单独的“蒸汽时代”展区进行陈列。记者惊讶的口吻激起了谷海军孩子般的炫耀心理:“这都是小菜,里面才是大菜,还有更多宝贝呢。”
  他是老车最好的爱人
    进入馆内,拖拉机、消防车、起重车、冲锋舟、大货车,各种各样的老车像士兵一样等待检阅。
    拖拉机是谷海军收藏的一个重要部分,展馆内有专门为此而开设的“火红年代”展区。展区内,一辆“身材”小巧的拖拉机车身上还系有大红花。“这可是鼎鼎大名的东方红54拖拉机,第三套人民币一元纸币上的拖拉机就是这种。”更让人惊讶的是,谷海军还收藏着一辆进口的朝鲜产“千里马”拖拉机。“这玩意不好找,我从网上看到河北保定有一辆后立刻赶了过去。”虽然车身残破,但谷海军还是从残留的朝鲜文字上一眼就认出了这辆拖拉机的真实身份。“4500元的价格收回来后,出门就涨到了一万元。”谷海军说,他捡了个大漏。
    谷海军收藏十分挑剔,每一件藏品都具有鲜明的特点,很多老车都是进口车辆,来自巴西、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等国。作为镇馆之宝的布切奇卡车就是当年国内从罗马尼亚进口的,一共3000多辆。“如今存世量可能只有这一台了,比大熊猫还稀少了。”这辆宝贝是谷海军从内蒙古找回来的。由于车主保存条件有限,车辆已经严重破相,外表锈蚀相当严重。谷海军和车主互不相让,都想把这个宝贝留在身边。5进内蒙古之后,车主终于被谷海军打动,将这个宝贝交给了他,“不为别的,只因为他明白我是个爱车的人”。镇馆之宝因为设计缺陷的原因,转速高跑不快,所以在当时被称为“不争气”。就是这样一个颜值低到爆表,而且还有个不雅外号的老车,在谷海军看来却是最完美的。“看这线条,多么优雅,这个倒车镜的设计多么漂亮,完全体现了法国设计师的浪漫情怀。”
  他和老车最有缘分
    收藏讲的是缘分,上天
    也会奖赏那些执着的人。
    2017年,在带着家人去庞泉
    沟旅游途中,旁边一个农家
    小院里探出来的起重车吊臂
    引起了谷海军的注意。“整个
    设计都透着一股老味。”谷海
    军立刻把车开了进去。拂去
    起重车头部的灰尘,“泰山”
    两个字显露了出来。捡到宝
    贝了,闻名于上世纪七十年
    代的起重机中,“黄河”常有,
    但“泰山”不常有。“因为是改
    装车,所以数量稀缺。”收藏
    了一辆黄河起重机的谷海军
    做梦都想找到一辆泰山起重
    机。激动无比的谷海军立刻
    找来车主,以一万八千元的
    价格将泰山起重机收入囊中。心急的谷海军当时就联系拖车往回运送,等装完车已经是21时多了,回到家里已经是22时30分了。
    收藏泰山起重机一直被谷海军认为是最得意的一笔,所以他将“泰山”和“黄河”两辆起重机并排放在了展厅最中心的位置。和泰山起重机合影也是谷海军最乐意的事情。“泰山和黄河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不是都说责任重于泰山么,所以泰山起重机时刻提醒我有一份如山的责任。”
    收藏过程苦大于甜,为了找到散落各地的老车,谷海军的足迹遍及祖国各地——齐齐哈尔、包头、万源、天水、湘潭……很多时候,只凭一个提供信息的电话,他就会立马动身,奔赴当地,生怕晚了东西被别人收走。
    2015年初,谷海军赶到四川万源,在一个废旧的铁厂收到了他的第一个火车头——企业运输火车“上游0956”。企业倒闭,机车报废,23米长的火车头要想下山,必须拆解成三部分,然后吊装到拖板车上,再一趟趟运到高速公路。可吊车上不了山,还得先修路——半山坡上的农田里,吊车一路走一路铲压……
    3天后,火车头终于上了拖板车,谷海军开始“善后”:赔电线杆的钱、修大门的钱、压青苗的钱……这一趟,谷海军跟随运货车一起返回,来回一星期,光运费就花了9万元。
  他想把老车打造成旅游名片
    老车体积大,占地范围广,起初只能堆放在一个市场里,人杂手乱,谷海军每天睡不好觉,于是就萌生了建一个博物馆的想法。2017年春天,谷海军在正阳街租了一万多平方米的场地,红红火火搞起了建设,前后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给老车们建了一个像模像样的“家”。
    展览馆建起来了,但是却养在深闺人未识,成了谷海军的心病。当时,他开博物馆就是要和全国车友分享这一成果的,但是目前的知名度却不高。据谷海军介绍,中国老车主题的博物馆目前有3家,一家在大连,一家在北京,还有就是他这家。他希望可以将博物馆打造成山西的旅游名片,让大家在了解汽车工业文明的同时,感受时代变化,铭记历史。
  晨报记者王文兴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