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1月17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我省首家眩晕门诊开诊

半月接诊200多名患者
  ■晨报记者梁耀华高慧娟采写
    有些人发病时会感觉天旋地转,甚至伴有恶心、呕吐,去了医院却不知道该挂哪个科室。身体“晕”,心里更“晕”,这类患者往往辗转多个科室都找不到真正的病因。针对这一现状,2018年1月1日,山西中医学院附属医院正式开设中西医结合眩晕门诊。多学科合作的眩晕诊疗专家,为各类眩晕疾病患者进行标准化诊断与治疗。截至15日,该门诊已诊治了200多名患者。
  为治眩晕老人辗转多科
  很多眩晕患者找不到病根
    虽然躺在病床上,但宋秀苓(化名)心中的一块石头落了地。在忻州、太原辗转治疗多日,困扰她的眩晕症终于在山西中医学院附属医院脑病科眩晕门诊找到了症结所在。
    家住忻州市的宋秀苓今年63岁,虽然患有糖尿病,但身体还算硬朗。20多天前突发眩晕,且症状持续得不到缓解,走路时眩晕加重。在当地医院就诊时,被诊断为梅尼埃病。宋秀苓吃了两三天药后,症状并未减轻。实在痛苦难耐,便前往太原求医问药,辗转两家医院,经过测血糖、查颈椎、服药,症状非但没有减轻,反而越来越重,只好回家。
    身体的不适让宋秀苓特别压抑,开始整夜整夜睡不着觉,情绪也变得不稳定。后来儿子打听到山西中医学院附属医院刚刚开设了眩晕门诊,1月10日,她抱着希望再次来到太原。山西中医学院附属医院眩晕门诊专家为其检查,在做了脑部核磁后,宋秀苓被最终确诊为“小脑梗死”。住院治疗后,她的病情已明显缓解。
    像宋秀苓一样,很多眩晕患者找不到病根。当眩晕发生时,患者会感到天旋地转,多伴有恶心、呕吐、出冷汗、面色苍白、四肢冰凉等症状。眩晕反复发作的患者,通常会辗转于神经内科、耳鼻喉科、内分泌科、骨科等多个科室。一些病情看起来较重的眩晕患者,多数时候会被家属直接送到急诊科,因为大家都认为是某种重病发作引起了眩晕。不少患者跑了一大圈,花了不少钱,病也没有治好。还有一些患者,被眩晕困扰几年甚至十几年都未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
  开设眩晕门诊让患者少跑腿
  为此组建一支多学科协作的中西医专家团队
    在医学界,有这样一种不成文的说法,“病人眩晕,医生头晕”。意思是,眩晕的病因难以明确,导致相关的诊断和处理非常困难。每每接诊眩晕患者,医生也跟着犯晕。由于不少患者病程较长,就医过程曲折,治疗效果也不好,往往导致“病人遭罪、医生挨骂”的后果。
    山西中医学院附属医院脑病科主任、主任医师王爱梅从医多年,发现眩晕患者太多了。这些患者常常辗转于多个科室,却得不到有效的诊断和治疗,走了很多弯路,吃了很多苦头。因此,她萌生了在我省开设首家眩晕门诊的想法。
    2016年3月,王爱梅将成立眩晕门诊的想法向该院院长李廷荃、业务院长乔之龙及医务科进行了汇报,希望能弥补我省在这一领域的空白,最终获得了院领导的支持。
    眩晕是一种跨学科、跨专业的临床综合征,涉及神经内科、耳鼻喉科、骨科、心理科等诸多领域。为此,院方组建了一支多学科协作的中西医专家团队。
    经过一年半的筹备,2018年1月1日,山西中医学院附属医院眩晕门诊正式开诊,将从前分散在各个学科的眩晕病人集中进行专业化、精准化、个体化诊疗,最大程度避免常规单科门诊出现的误诊、漏诊、疑诊。
  眩晕还是头晕患者傻傻分不清
  若自我判断困难可先到眩晕门诊就诊
    该门诊副主任医师张晋岳表示,该院脑病科门诊患者中,以头晕或眩晕为主诉的占20%-30%,很多患者分不清啥是头晕,啥是眩晕。“目前,眩晕是患者就诊时主诉症状中非常普遍的一种,仅次于头疼和发热,占第3位。”张晋岳再次强调了眩晕的普遍性,很多患者有过眩晕的经历,只是眩晕表现复杂,有轻有重。有人发病严重,需急诊抬送入院;有人发病较轻,稍加休息就能恢复。从医学角度看,“晕”的种类有很多,但眩晕和头晕是不同的概念。
    他介绍,眩晕是一种运动错觉,发作时并无外界刺激,可以是旋转、翻滚、摇摆、倾倒感、浮沉感和颠簸感等,出现这些感觉是真性眩晕。头晕也称为头昏,有轻微的不稳感、飘浮感,可能是前庭系统功能障碍导致的,也可由低血压、脑缺血、低血糖或焦虑等疾病引起。
    患者对自身的症状可以进行初步判断,进而减少就诊的盲目性。若自我判断困难,可首先就诊于眩晕门诊,由眩晕专科医生判断。
  眩晕只是症状潜在病因复杂
  有可能是脑卒中先兆早期诊断很重要
    眩晕门诊开诊的第四天,40多岁的罗冬梅(化名)由家人搀扶着来到了这里。当天早晨,罗冬梅从床上刚坐起来,顿时觉得自己掉进了万丈深渊,惊恐地叫了起来,并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这种症状持续1分钟后消失,但是当转头时,这种症状再次出现。“其实,这位患者患的是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就是人们俗称的‘耳石症’。耳石症一旦确诊,其实治疗比较简单,主要靠耳石手法复位。”王爱梅说,“第一次治疗后,患者的病情就大为缓解。复位治疗后患者常常会有一些头晕、不稳等不适感,结合中药、针灸治疗恢复快,效果很好,这就是中西医结合的优势。”
    张晋岳介绍,耳石症是发病率最高的一种眩晕性疾病,约占门诊眩晕患者的25%-30%,经常被误诊为颈椎病、脑血管疾病、梅尼埃病等。“引起眩晕的疾病很多,常见的大概有上百种,按病因可分为耳源性眩晕、中枢性眩晕、全身疾病性眩晕。耳源性眩晕发病率高,预后良好,中枢性眩晕虽然发病率在30%左右,但有可能是脑卒中先兆、脑瘤等严重疾病,有可能危及生命。”
    因此,出现眩晕要第一时间到医院就医,不得延误。早期明确诊断,对识别恶性眩晕、治疗良性眩晕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