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1月17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家政市场很“热”“雇主责任险”却很“冷”

  ■晨报记者乔建彬采写
    临近春节,家政人员变得忙碌起来,其工作时的安全问题再次引起人们关注。1月13日,生活晨报记者走访省城市场了解到,尽管不少保险公司推出“雇主责任险”,但很少有人“过问”。大多数雇主不知道该保险,家政公司也不愿为保险埋单。
  家政人员受伤雇主承担大部分赔偿
    最近,家住省城坞城路绿军苑小区的杨艳峰准备找家政人员打扫家,因住在六楼担心工人擦玻璃时发生意外,便决定找一家给工人上了保险的家政公司。在他印象中,家政工人为雇主服务的时候,发生意外的事情并不鲜见。“问了4家家政公司,都说家政工人没有保险。”杨艳峰感到有点意外。“今年夏天我家打扫卫生的时候,从家政公司找来的工人在工作时不慎将脚扭伤,因为医疗费的问题,纠缠了半个月才解决。”他告诉记者,家政工人受伤后,家政公司以“为谁家工作谁负责”为由,让他支付家政工人的医疗费和误工费。“我承担了80%的费用,前前后后花了3000多元才解决。”他表示,所以这次一定要选择一家“有保险”的家政公司,结果没找到。
    记者了解到,在家政公司未给家政人员购买保险的情况下,家政人员发生意外后,通常由雇主、家政公司和家政人员共同协商承担。
  很少有家政公司咨询“雇主责任险”
    记者在省城各大保险公司走访了解到,目前多数保险公司都有“雇主责任险”。记者查看保险内容发现,该保险分为家政人员雇主责任险和家政人员失职险,对家政人员意外伤害、家政人员意外医疗、误工等损失进行保障,最高理赔为20万元,价格从50元到200元不等。“可以是家政公司给家政人员购买,也可以是雇主给家政人员购买。雇主只需提供身份证就可购买。需要指出的是,购买了这个保险后,即便雇主此后更换了家政人员,保单依旧有效,可以继续保障雇主的权益。”省城一家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说。
    虽然此类保险的保障内容很好,购买价格也不高,但很少有人“过问”。“在太原,除了个别几家大型的家政公司,其他小家政公司几乎没有人来咨询这款保险。”在省城一家保险公司工作的张颖娇说,她曾上门向家政公司推销此保险,但多数无下文。“2017年,我找过6家家政公司,只有1家新开业的家政公司购买。”
    不少家政公司对这一保险不“感冒”,大多数雇主对该保险也不了解。家住省城新世纪花园小区的秦先生近期准备雇人擦玻璃,但他却从未听说过“雇主责任险”。听记者介绍完情况后,他认为,该保险应该由家政公司购买,和雇主没有多大关系。
  家政公司自认为安全防范做得好
  “知道有这么一款保险,但我们不需要。”省城北大街一家家政公司的负责人表示,之所以对该保险不“感冒”,主要是因为他从事家政服务业以来,还未发生过家政人员受伤的情况。“我们有各种工具,擦玻璃根本不需要站在窗户外面。”这名负责人说。在省城长治路一家家政公司,当记者问及对方是否为家政人员购买过“雇主责任险”时,对方明确表示没有。不购买的原因是“家政人员擦玻璃无需将身体探出窗户,不需要为安全担心”。
    “很多家政人员同时受雇于多家家政公司,你不买我也不买。”太原家政服务业协会的刘涛告诉记者,目前太原市家政从业人数已达到20万人左右。
    刘涛表示,家政人员未发生过意外,不应该成为家政公司和雇主忽视家政人员安全的借口。据他介绍,在2017年7月份,太原市尖草坪区一小区就发生家政人员擦玻璃时从5楼坠下的事故,事情经过很长时间才处理完。而在之前,太原还发生过家政人员擦玻璃时为捡抹布坠楼身亡的事故,最后双方闹上法庭,雇主赔偿30万元。
    “如果家政公司或雇主购买了相关保险,也不至于产生这么多纠纷。”刘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