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3年03月29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7]

宝莲灯:“花中贵妇”

  自然界的神奇,造就了许多奇妙的动植物,它们或色彩绚丽,或长相呆萌奇特。“物种周报”栏目为您讲述我省生物多样性的奇妙故事。
  近几年,有一种很漂亮的花走红网络,它的名字叫“宝莲灯”。
  宝莲灯原名“粉苞酸脚杆”,在中国自然标本馆,酸脚杆属又被叫作美丁花属,因此粉苞酸脚杆也被叫作粉苞美丁花。由于其花朵硕大,颜色艳丽,外形非常像中国传统的宝莲宫灯,因此被网友叫作“宝莲灯”。
  粉苞酸脚杆属于野牡丹科,是一种常绿小灌木。花季到来时,花茎从叶腋处抽出,硕大的花蕾似灯笼般挂在花茎末端,花瓣似倒开的荷花,花茎顶端和花瓣处挂满似珍珠宝石般的小球。该花花色有浅粉色和粉红色,花期为2月至8月,花开时间可长达百天以上。
  粉苞酸脚杆属于外来植物,原产自非洲和东南亚地区的热带雨林里,2000年左右被首次引种到我国。
  最近,太原植物园热带雨林馆里,宝莲灯开得正热闹,感兴趣的朋友,不妨前去看一看。
记者 杨晓艳 通讯员 郝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