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3年03月29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7]

萤石

  大千世界,神奇现象万千。世界之美,一物可证。总有一些隐秘的自然现象或者物质,或世所罕见,或就在你我身边,当你遇见,惊叹神奇。大自然之美,总发生在这种偶遇之中,等着我们去探寻。
  在山西地质博物馆矿物展柜中,有许多精美的萤石标本。它们大多通体晶莹,但颜色各异,有神秘的紫色、明快的黄色、淡雅的绿色和幽深的蓝色。除了颜色,它们的外观也有很大区别,有光滑如玉的球状、棱角分明的块状、姿态各异的多面体状。大自然是怎样造就了这样一种奇特的矿物?它又有着怎样的传奇?
  萤石是一种卤化物矿物。那么我们先了解一下什么是矿物。矿物是具有一定化学成分、内部结构相对稳定的天然单质和化合物,比如我们日常生活中用到的磁铁、石英镜片中的石英、装修用到的石膏等就是矿物。目前自然界已发现的矿物有5000多种,其中卤化物矿物中常见的就是石盐、萤石等。
  纯净的萤石是无色透明的,但是我们展柜中萤石的颜色却非常丰富,有绿、紫、蓝、黄等。之所以会呈现不同颜色是因为萤石的内部结构。萤石内部的成分经常被其他元素替代,造成晶体结构缺陷,形成色心而致色。
  之所以叫作萤石,是因为它在紫外线或阴极射线照射下能发出蓝绿色荧光。由于它化学成分为氟化钙(CaF2),所以也叫“氟石”。
  历史上很多价值连城的夜明珠与萤石有关。据传,慈禧太后墓葬中的凤冠上镶嵌的九颗宝石和嘴中含着的都是夜明珠。那么萤石到底有什么魔力能够在黑夜自行发光呢?
  原来,当萤石含有一些稀土元素时,就会发出磷光。稀土元素就好比一种能量储存器,可以把从外界光中吸收的能量储存起来。也就是说,在离开紫外线或阴极射线照射后,处在黑暗环境中时,萤石就会将之前储存的能量发射出来,持续发光一段时间。这样的萤石就是人们通常说的夜明珠的制作材料。
  萤石易于开采,所以它的使用历史非常悠久。早在新石器时期,中国的河姆渡人就曾选用萤石作为装饰。古埃及时期的人们更是广泛地用萤石制作塑像及雕刻。古罗马时期,萤石作为名贵石料也被广泛地用于酒杯和花瓶的制作。
  虽然由于其硬度低,容易磨损,通常不被用作宝石,但是一些形态美观、颜色艳丽的萤石依然受到人们喜爱,常被用作工艺品、装饰品或者观赏石。在工业生产中,萤石可用来提取制备氟及其化合物,比如冰箱制冷剂氟利昂就是一种氟化物,还可作为炼钢中的助熔剂等。
记者 乔静涛 通讯员 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