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3年03月22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B19]

开启想象力的狂欢《流浪地球2》走进省城中学

  本报讯 (记者 田勇文/摄)近日,科幻电影《流浪地球2》主创团队来到太原第二十七中学举办校园路演活动,导演郭帆携手主创与中学生们一起“打破想象的边界”,开始一场想象力的狂欢。《流浪地球2》改编自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的同名作品,时间设定在“流浪地球”计划开始前,讲述了人类面对太阳即将灭亡的末日危机时交织激荡的内部分歧和团结互助,这是一个关于选择的故事,也是一个关于勇气的故事。
  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电影落下帷幕,《流浪地球2》的主创团队走上台与同学们进行互动。影片恢弘的视觉效果、厚重的人性与感情激发起同学们的提问热情。有同学提问:电影中的数字生命,在我们现实社会中真的可以实现吗?郭帆表示,数字生命在理论上是可行的,但面临着一系列如存储技术、生物学等方面的难题,以我们如今的技术暂时不能实现,需要科学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但如今我们也能看到一些简单的数字生命投射,比如我们在游戏中的角色,这个角色被我们倾注了自己的喜好和特点,一定程度上是我们在虚拟世界的一种投射,如果继续不断地把记忆、意识填进其中,且这个世界有足够的存储技术、算力等科技支撑,那在将来,数字生命是有可能实现的。
  谈及为何选择校园路演,郭帆表示:“之前在一次路演中,一个学生说自己上小学的时候看《流浪地球》,现在上初中又看了《流浪地球2》,并且希望将来可以成为航天员。那次之后,我发现多一分影响就可能会为将来的航空航天、高新工业等产业多备下一分年轻力量,小孩子更有创造力,想象力更丰富,未来永远属于年轻一代,我想,这就是学校路演的意义所在。”
  郭帆坦言,拍摄“流浪地球”系列的过程,也是在不断完善中国电影工业化的进程。“在《流浪地球2》中,我们找来20多个实习生来记录错误。这次路演结束之后,我们会分部门进行复盘,希望最终能够成为一个教材,将来学生学电影的时候可以有据可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