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3年03月22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B19]

紧扣材料心似竹 活用手法文如锦

  原题再现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40分)
  三十年前项中华从部队退伍后,被安置到了市电影发行放映公司工作,不久选择辞职创业。从蹬三轮、开出租、修汽车,再到经营矿泉水门店、创办服装厂·……他先后从事了7个不同的行当。十五年后,他卖掉了公司,创办了牧业有限公司养殖湖羊。对养羊一无所知的他始终坚持学习,白天打理农场、夜里阅读书籍。空余时间,他还不断向畜牧方面的技术人员取经。在获得畜牧中专文凭后,又申请报名了当地农民学院畜牧养殖专业大专班。后来他又参加了当地农业大学动物科学专业的本科学习,并顺利毕业。如今,他的羊场成了某名牌大学动物科学学院的实习教学基地、当地大学生创业基地,他成为当地首位高级畜牧师,经常被邀请到大学讲课。
  如果你就是项中华,现在有一个创业经验交流会邀请你去做交流。请你写一篇文章,谈一谈创业经历给自己带来的启示。
  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试题分析
  该材料主要介绍了主人公项中华的创业经历,从中我们可以提炼出几个重要信息:
  一是他先后从事了7个不同的行当,最终创办公司,养殖湖羊,并且取得成功。
  二是为了丰富经验,他始终坚持不断学习,包括看书,向技术人员取经,报班提升学历等。
  三是他的创业最终取得成功,羊场成为各大基地,自己也成为高级畜牧师。
  从他的经历来看,项中华心怀梦想,在多个行业中最终选择了养殖湖羊,并且取得成功,这离不开不断的尝试和改变,更离不开不断地学习、取经。所以,审题立意应围绕这几个方面去展开。
  【审引导语,明任务】
  “如果你就是项中华”对写作者身份作出限定,要求运用第一人称进行写作;“创业经验交流会去做交流”对文体及语言表达作出限制,要求作文须符合交流稿的格式,语言表达要谦虚得体;“谈一谈创业经历给自己带来的启示”对内容作出要求,写作中要紧扣材料,将个人启示与创业经历相结合,不能脱离人物经历进行写作。
  【审要求,忌硬伤】
  “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暗示材料的经验和启示可以是多方面的,写作时要结合主人公创业经历,从一个或几个方面进行立意,明确观点;“明确文体”,要求学生要有明确的文体意识,避免“四不像”的作文;“自拟标题”,提示学生交流稿也要写标题。
  【出题者的参考立意】
  1.知识改变命运(学不可以已)。
  2.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
  3.发展源于不断进取的精神(进步源于不满足)。
  【阅卷时的参考立意】
  1.敢于尝试(尝试从事多种职业,最后选择适合自己的)。
  2.坚持学习,学习是创业成功的必要条件。
  3.心怀理想,坚定目标,并为之作出努力。
  4.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
  5.进步源于不满足。
  【学生写作中存在的问题】
  1.没有使用第一人称进行写作,这是审题硬伤。
  2.缺少情境意识,不注意经验交流会的基本表达。
  3.缺少材料意识,仅从材料中提炼了一个话题并围绕该话题展开写作,没有结合自身创业经历。
  4.流水账叙事,缺少概述性表达观点的文字。
  5.立意不突出,面面俱到,却顾此失彼,表达不清楚。

教师范文

作者简介
  朱珠,太原市成成中学校高一语文备课组长。多次承担校内外公开研讨课,多次获得全国作文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指导多届学生在“语文报杯”作文大赛中获得全国特等奖。

上下求索登高地坚持进取谋发展
  各位朋友、同仁:
  大家好!很荣幸和大家同坐于此,分享创业的点滴。于我而言,这是一次交流探讨的机会,更是一次学习取经的机会。
  三十年前,当我毅然辞职创业时,我并没有想到这一路并不容易,历经7个行当,辗转投身湖羊养殖,过程中有困难,更有收获。我以为只有敢于尝试,才能于万千行业中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只有心怀梦想,才能历经风雨沧桑,不改满怀热忱,迎难而上;只有坚持学习,才能在困境中寻出路,于逆风处谋翻盘。但是,真正支撑我上下求索,做大做强的是我内心的不满足,是一股不断进取的巨大力量。
  不断进取,是探路的指南针,能让你走出舒适区,给人生创造更多可能。
  从放映公司到辞职创业,从蹬三轮到修汽车,从创办服装厂到养殖湖羊,我曾放弃了安稳的工作,投身于许多未知的行业,在创业中多次跨界,也在跨界中挖掘出身上的潜能。是不断进取的精神,给我打破现状,走出舒适区的勇气;是始终不满足的内心,让我不断摸索,跨越了人生的不可能。“虽比高飞雁,犹未及青天”,创业路上,只有不知足,才能创造新高度;只有不断更新目标,才能把路走远。
  不断进取,是进步的敲门砖,能让你在奋斗的路上,致力钻研,精益求精。
  创业之路,难免崎岖,沉舟侧畔,千帆过尽。积极进取,能让你在低谷时平心静气,发现机遇;让你在一帆风顺处保持清醒,稳步跟进。自主创业以来,因为不知足,我始终坚持阅读,为自己的前行蓄力;也因为不知足,我虚心向别人取经,不断报班深造,提升专业能力。“百尺竿头须进步,十方世界是全身”,把羊场建成实习教学基地、当地大学生创业基地并不是我的终极目标。创业路上,不应为自己设限,只有懂得不满足,才能致力钻研,谋求发展。
  放眼当下,不断进取最终名满天下的创业者不乏其人。刘强东积极进取,尝试各个行业,于辗转中把京东做大做强;李彦宏不思满足,不断刷新学历,丰富知识,创办了备受欢迎的搜索引擎;任正非心怀野心,加强自主研发,重视技术投资,将华为送出国门,树立了中国自信。他们用成功的经历告诉我们,发展源于不断进取的精神,唯有不知足,才能登高地。“若许轻捐便轻得,古来创业岂云艰。”从古至今,创业都是一条艰难的路。大到一国之建立,少不了流血牺牲,道阻且长;小到个人的尝试,难免栉风沐雨,披星戴月。在我们不断求索的过程中,唯有学会不满足,才能找到更多的创业路径;唯有矢志进取,才能踏上进步的阶梯,通往成功的顶峰。
  以上就是我分享的内容,千虑一得,姑且抛砖引玉;不妥之处,敬请交流探讨。谢谢大家! 朱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