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3年03月22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
能酿酒、做味精、制果脯……

看我马铃薯千变万化!

  2023中国马铃薯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将于3月24日至25日在太原举行。
  关于马铃薯,你了解多少?除了制作菜肴,马铃薯还可以通过什么形式食用?今天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
  我叫马铃薯,有的人还叫我土豆、山药蛋、洋芋、薯仔等。我不仅名字多,吃法也多,除了入菜,还能酿酒、做饮料、做味精、制果脯……快来看看吧!

薯片类
  以马铃薯为主要原料制作的琥珀薯片,风味独特,营养丰富,是一种理想的休闲食品,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中空薯片是利用马铃薯淀粉(生淀粉)的连接性,用冲压装置冲压后,两层面片相互紧密地连接在一起,炸过后,两层面片之间膨胀起来,形成了一种特别的中间膨胀的产品,食用时感觉轻而香脆。
  利用马铃薯制作虾片,其口感和虾片类似,其特点是口感香脆,美味可口,营养丰富,价格便宜。

粉类
  马铃薯可以用来制作各类粉类食品。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粉丝不耐煮、颜色差,为适应市场需要,可以提高技术,用马铃薯制作出精白、耐煮、竞争力强的粉丝。
  马铃薯方便粉丝直径在1mm以下,并能抑制淀粉返生,有较好的复水性,满足方便食品的即食要求。
  马铃薯鱼肉粉丝是一种以鱼和马铃薯淀粉为主要原料,经调配、混合、熟化和成型等工序加工而成的粉丝。特点是含矿物质较多,营养丰富,食用方便快捷。

调味品
  马铃薯可以用来制作多种调味品。
  用马铃薯制得的酱油,色泽较深,自带清香味,其生产成本比大豆低。
  马铃薯富含淀粉,以其为原料酿制黄酒,不但成本低,而且酒质好。
  马铃薯大酱是以马铃薯渣为原料制取的大酱,产品质量与粮食制或豆类制大酱相比,外观色黑亮泽,口味醇厚芳香,很有特色。
  以马铃薯淀粉为主要原料生产的味精,其优点是替代了玉米淀粉,节约了成本,值得进一步研发。

酒类
  在马铃薯淀粉加工的过程中,通常会留下大量的薯渣,有的将其作为饲料喂猪或作为他用,造成很大的浪费。实际上,用鲜薯加工淀粉后,得到的薯渣中淀粉的含量仍然很高,淀粉的结构疏松,有利于蒸煮糊化。所以,用马铃薯薯渣酿酒一般出酒率较高,从而使这一副产品得到充分利用。
  马铃薯还可以用来制作格瓦斯。马铃薯格瓦斯以新鲜马铃薯作为主要原料,既节约原料、成本较低,而且更能突出其风味的典型性。

饮品
  马铃薯可用来制作多种饮品。
  马铃薯饮料是以新鲜马铃薯为原料,采用特殊工艺将马铃薯去皮后全部营养物质加工而成,可提供人们日常所需营养。
  马铃薯蛋白乳饮料是利用马铃薯蛋白质调配而成的一种饮料,具有良好稳定性,风味独特,且具有低脂高蛋白等特点。
  马铃薯、红枣、山楂复合饮料色香味俱佳,集各种营养于一体,且饮用方便。

甜食
  马铃薯可以用来制作多种甜食。
  低糖奶式马铃薯果酱的特点是含糖量低、优质营养成分丰富,有较佳的口感品质。其主要用于作为面制品的夹心填料或涂抹用的甜味料。
  马铃薯的营养成分丰富而齐全,具有和胃调中、健脾益气等营养保健作用,与胡萝卜制作成的马铃薯果丹皮酸甜可口,颇受儿童欢迎。
  马铃薯果脯是一种蜜饯型糖制品,其块形整齐,色彩鲜艳,透明发亮,呈淡黄色,酸甜适中,有马铃薯特有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