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3年03月20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

身高标准“更新”你家娃“达标”了吗?

  近日,国家卫健委最新发布的《7岁以下儿童生长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实施。与前一版本相比,《标准》微调了7岁以下大部分年龄段儿童的身高值,这让不少本来就对孩子有“身高焦虑”的家长又陷入纠结之中。
  面对孩子生长发育尤其是身高上的问题,山西白求恩医院内分泌科专家日前提醒家长,一定要科学理性对待。

本期专家
  山西白求恩医院 同济山西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兼医务部部长 主任医师 刘师伟
  山西白求恩医院 同济山西医院内分泌科 主任医师 杨华

《标准》内容更丰富注重全方位发育
  3月14日上午,王丽雅(化名)带着女儿走进山西白求恩医院,想让医生评估孩子的生长发育情况。
  王丽雅的女儿2岁3个月,身高86厘米。“前几天,我在一家媒体的微信公众号上刷到《标准》,对照查阅,发现我家孩子的身高处于中下水平。”王丽雅说,她越想越焦虑,赶紧抱着孩子到了医院。
  在山西白求恩医院儿科或内分泌科门诊,像王丽雅这样想了解孩子生长发育状况的家长还不少。其中,部分家长是因为看到了《标准》,觉得孩子长得有点“不达标”,因而过来看看。
  《标准》的实施,受到家长及医学界的关注。山西白求恩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刘师伟表示,与此前实施的《5岁以下儿童生长状况判定》相比,《标准》将儿童的年龄范围从5岁以下扩大至7岁以下,还提高了大部分年龄段的身高值。“每个阶段,身高数据平均提升了1厘米左右。”她补充道。
  谈及《标准》,山西白求恩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杨华表示,它增加了儿童生长水平的评价方法和头围的评价,意味着国家开始全方位关注儿童的生长发育状况。

孩子长得高不高遗传因素很关键
  临床上,评估儿童生长发育是否正常,通常围绕体格、运动、语言、智力、心理五大因素展开。其中,体格生长,就是常用指标之一。体格生长涵盖体重、身高(长)、头围等方面。
  以身高为例,儿童成年后的身高,70%由父母双方的遗传因素决定。
  一些自身身高并无优势的父母,都想让孩子尽可能突破遗传身高。身为母亲的曹丽(化名)便抱有上述想法。
  “大夫,您看她能不能再长高一点?她现在的身高是150厘米。”曹丽把13岁的女儿拉到杨华身旁,满脸急切地说。
  杨华告诉曹丽:“你说一下自己和她爸的身高。”曹丽说:“我152厘米,她爸165厘米。”
  杨华为曹丽女儿测算了遗传靶身高。根据计算结果,这个女孩成年后的预估身高为152厘米。她介绍,家长们想要预测儿童成年后遗传靶身高,可套用相关公式。
  公式具体如下:
  男孩身高=(父亲身高+母亲身高+13)÷2(厘米)±7.5厘米
  女孩身高=(父亲身高+母亲身高-13)÷2(厘米)±6.0厘米
  从遗传因素来看,曹丽女儿在青春期想再长高一点,貌似空间不大,因为其目前的身高属于正常身高。杨华强调,由于生长发育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这样测算出来的结果并非绝对值。

想摆脱“身高焦虑”生长激素非“万能”
  “啊?这么矮。”面对预测结果,曹丽皱着眉问,“要不打生长激素吧?”
  杨华建议曹丽,先查孩子的生长激素水平和骨龄。若生长激素不缺乏,身高处于正常范围,就不用注射生长激素。
  生长激素有可能促进身高增长,还能促进内脏、全身各器官的生长,也会导致血压升高,糖脂代谢异常。譬如,具有肥胖、肿瘤等潜在风险的儿童,就不适宜注射生长激素。
  曹丽女儿正值青春期。青春期是儿童到成人的过渡期。这个阶段,生长激素和性激素均会发挥作用,青少年身高、体重增长迅速,还会迎来第二性征的发育。
  此外,测骨龄也可以预测身高。骨龄是儿童、青少年骨骼发育检查常用的指标。正常情况下,骨龄与实际年龄的差别应在±1岁之间。若骨龄比生活年龄大1岁以上,为“早长”,反之为“晚长”。
  很多家长不了解孩子生长发育规律,认为孩子个子不高,可能是发育晚,等发现孩子明显矮于同龄人时,其实骨骼已闭合,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
  所以,如果孩子明显比同龄人矮,或者比同龄人高出很多,家长应在密切关注孩子生长状态的同时,到正规医疗机构拍摄骨龄片,在专业医师指导下采取相应干预措施。

小女孩矮人一截竟是“甲减”在作怪
  除了遗传因素之外,内分泌失调、代谢异常等因素,同样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杨华对6岁的彤彤(化名)印象比较深刻。
  “小朋友,你今年多大了?”杨华俯身问彤彤,彤彤未回答。彤彤妈妈说:“这个孩子不怎么爱说话。”
  得知彤彤已6岁,杨华有些难以置信,目测彤彤的身高大概就是三四岁孩子的身高。
  杨华让护士给彤彤测量了身高,只有105厘米,比同龄人偏矮很多。
  “孩子有啥疾病吗?”杨华再次询问彤彤妈妈。对方说:“没有。”杨华继续询问,最终得知彤彤妈妈怀孕时出现甲状腺功能减退。杨华诊断,彤彤可能也是甲状腺功能减退。随后的检查,佐证了杨华的判断。
  杨华介绍,甲状腺是一个蝴蝶形的小器官,位于气管前,主要功能是合成甲状腺素。甲状腺激素可促进神经系统发育及维持正常代谢。缺乏甲状腺激素会导致胎儿神经系统发育异常。
  如果儿童的甲状腺功能受损,生成的甲状腺激素就会减少,导致甲状腺功能减退,能量消耗得慢,代谢速度也变慢。如果甲状腺释放过多的甲状腺激素入血,会引起甲状腺功能亢进,加速身体代谢过程。在儿童患者里,甲状腺功能减退要比甲状腺功能亢进更为常见。如果儿童得了甲状腺疾病,身体和智力发育等都会受到影响。

营养均衡很重要睡觉时间要充足
  除了遗传因素、疾病之外,营养、睡眠、运动情况,甚至是心理、情感等因素也对孩子的体格生长有影响。
  在营养方面,杨华强调平衡膳食极其重要。“现在,不少孩子无肉不欢,远离蔬菜,极易导致蛋白质过剩而钙加速流失,并且碳水化合物摄入不足。食物多样化且适量,才是正确的生活方式。”她说,众多食物中,谷类食物可有效补充维生素D。维生素D不仅可防止佝偻病,还可以促进钙的吸收。
  杨华提醒家长,孩子们食用豆制品、鸡蛋等,可补充蛋白质;每日一杯牛奶,可增加体内钙的储存量;五谷杂粮以及新鲜的蔬菜、水果,能够补充体内微量元素。
  在睡眠方面,刘师伟建议孩子一定要睡够。她说:“足够的深度睡眠可以给孩子带来一个生长激素高峰。”生长激素一般在熟睡一个小时后分泌,夜间11点到1点分泌最多。
  运动方面,摸高、跳绳这类能够对长骨产生刺激的活动更容易对生长或身高有促进作用。但是,家长们也不用把孩子局限在这一类活动上,可让孩子选择全身性且能够感受到乐趣的运动。
  心理状态方面,孩子在夜间因焦虑或亢奋而难以入睡,会影响生长激素正常分泌,从而导致身体发育不良。

孩子生长是否迟缓?专家教您咋判断
  据流行病学及人口推算,我国儿童矮小症的发病率约为3%,全国4—15岁需要干预的矮小儿童约有700万。一些家长因孩子身高长得较慢,而经常焦虑。那么,孩子是否发育迟缓,家长应该如何科学判断呢?
  杨华介绍,孩子生长主要分为三个阶段,即婴幼儿期、儿童期、青春期。
  婴幼儿期,3岁以下,属于快速成长期。出生后第1年,身长增长最快,约为25厘米;第2年身长增长速度减慢,约10—12厘米;2岁以后每年身高增长6—7厘米。
  3岁至青春期属于稳定生长期(男孩12岁,女孩10岁),每年增长5—7厘米。
  青春期,也叫加速生长期。此时,在生长激素和性激素的作用下,男孩可以增长25—28厘米;女孩可增长25厘米左右。
  无论孩子处于哪个阶段,身高年增长速度低于下限,可以被视作发育迟缓。
  此外,家长们可根据孩子替换乳牙后,新牙的生长速度或《标准》判定孩子发育是否迟缓。按照《标准》,低于身高的第三百分位或者两个标准差以下就叫身材矮小。 记者 梁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