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3年03月20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

山西省科协九届二次全委会议召开

  本报讯 3月16日,山西省科协九届二次全委会议在太原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科协主席周然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丁纪岗代表常委会作工作报告。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谭丽红、李建文,副主席许小红、王娟玲、吕春祥、王天翔、张靖、王正通出席会议。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继龙主持会议。
  周然在讲话中指出,全省各级科协组织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教育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进一步筑牢科技界共同思想基础;要牢牢把握科协工作定位,最广泛地把广大科技工作者组织动员起来,更好地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升、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要着力推动深化改革,强“三性”、去“四化”,夯实科协工作基层基础,为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同时,希望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坚定理想信念,弘扬爱国为民情怀,自觉把实现个人抱负与国家前途命运结合起来;要主动服务大局,努力提升发展动能,提高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要带头传播科学,引领社会道德风尚,促进全民科学素质的整体提高。他表示,新时代新征程上科技工作者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科协系统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勇担新使命、砥砺新作为、建功新时代,以实际行动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山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丁纪岗传达了全国两会精神和中国科协十届六次全委会议精神,并代表常委会作《团结奋斗守正创新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奋进新征程》的工作报告。他指出,2022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科协的指导支持下,全省各级科协组织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切实履行政治责任,以党的创新理论凝心筑魂,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深入实施“科创中国”山西行动,强化科技赋能,在服务大局中展现科协担当作为;深入实施“科普中国”山西行动,加快构建大科普发展格局,促进公众科学素质稳步提升;深入实施“智汇中国”山西行动,广纳科技治理先进理念,为科技创新决策提供有力支撑;有效扩大基层组织覆盖,从严从实抓好学会规范化建设,认真履行桥梁纽带职责,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了科协力量。他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省科协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不断提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重点做好六方面工作: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筑牢广大科技工作者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实施强基固本工程,全面增强团结联系服务能力;深化“科创中国”山西行动,助力创新创业创造向纵深发展;深化“科普中国”山西行动,构建高质量科普服务体系;深化“智汇中国”山西行动,建强科协特色智库;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为首批山西省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山西省科协海智计划工作基地授牌,为2022年度山西最美科技工作者代表、山西省科协首届学会科普宣讲大赛获奖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省科协九届委员会委员,非九届委员会委员的市级科协党组书记和主席,省科协机关部门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有关科技单位代表、科技工作者代表等共150余人参加会议。 (邬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