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3年03月17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5]
中网华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让数据更安全、更智慧

  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200余款,获得国家科技密码进步三等奖(省部级),率先设计、实施了基于国密、信创、区块链等核心技术的行业智慧应用案例……
  山西综改示范区清控创新基地内有一家山西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网华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网华信”),二十多年的“深耕细作”,坚持创
新驱动发展,如今,中网华信在行业内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
  走进中网华信产品展厅,终端加密机、服务器密码机等产品摆放在展台上,非常引人注目。“产品创新成果离不开真金白银的研发投入,公司近几年研发投入持续增长。”中网华信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成立于2002年,深耕行业二十余年,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研发产品200余款,获取50余项资质,是省级技术中心、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四新”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双软企业。
  秉承“让数据更安全、更智慧”的理念,在“安全大数据+智慧应用”的战略规划下,多年来,中网华信始终聚焦行业、坚持创新,致力于推进政务、工业、安全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各领域的产业化应用,实现IT信息技术与OT自动化技术的深度融合。可提供项目总体规划、方案设计、软件研发、实施及运维服务一体的数字化智慧应用整体解决方案。
  2011年,中网华信发起并创办了山西信息安全研究院,与国内知名大学、科研院所深度合作,搭建了产学研战略高地,与省内高校及相关部门建立了“大数据挖掘联合实验室”“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山西绿色能源研究院信创应用基地”及“产教融合网络安全实训基地”,将高技能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输出了大批新兴技术专业人才。
  2021年,中网华信联合业内专家共同成立了山西绿色能源研究院,以降低碳排放,助力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为愿景。
  2022年,成立了中网华信工业科技有限公司,依托物联网、人工智能、数字孪生、数据安全打造“硬件+算法+平台+供应链”整体解决方案,凭借智能诊断终端边缘端容器化分析和深度学习,精准分析设备运行健康状态,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精准运营。
自主研发“软”“硬”兼备
  二十多年的深耕细作,中网华信掌握了数据安全协同应用、区块链应用、大数据分析、可视化应用、云业务体系下的密码应用、智慧园区数字孪生应用等核心技术,并据此建立了专业的研发和技术服务团队,可为客户提供成熟的自主软件产品、运维服务以及包括数字化运营服务、信创服务在内的智慧应用综合解决方案。
  中网华信的通用硬件产品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中网服务器密码机可为应用系统提供标准、高速的国密算法支撑,包括数据加密、数字签名、密码管理等密码服务。
  中网VPN综合安全网关具备加密隧道、安全管理、审计管理等功能,能有效保护用户数据的机密性、完整性、有效性。
  相比硬件产品,中网华信的通用软件产品更是种类丰富,亮点颇多。安全文件管理系统具备文件集中分类管理、安全算法加固、权限分发共享、统一登录入口、数据备份等功能。
瞄准“智慧应用时代”
  “网络社会时代、大数据时代、人工智能时代构成了智慧时代。尤其是人工智能正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进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中网华信负责人介绍,智慧时代的到来既是机遇又是挑战,为此,公司瞄准“智慧应用时代”,推进政务、工业、安全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各领域的产业化应用。
  在政务领域,服务政府治理流程,科学提高决策效率。以核心技术和关键应用为基础,创建了“1+3+N”的中网特色数据运营智慧产品体系,提升治理效能,通过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理念和技术,构建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形成网络互联通、资源共享用的执法司法信息化综合系统,提升主体素质能力、保障制度落实、增强监督管理效能。
  在安全领域,激活数据要素潜能,驱动数字转型升级。在数字化转型浪潮中,中网华信深挖数据价值,始终以标准的数据管理能力和数据知识管理体系,为用户提供全面、高质量数据运营服务,打造大数据能力管理标准,在数据服务、治理、应用方面都沉淀出突出优势。
  在工业领域,赋能传统产业升级,催生新型业态模式。通过数据中台、AI中台、安全中台的三大核心能力,依托物联网、人工智能、数字孪生、数据安全等技术搭建数字化底座,聚焦工业领域,打造智能制造、AI视觉分析、智能运维综合应用,构建工业数智化运营体系。深度应用边云协同框架,利用安全中台的数据安全传输、授权认证等功能,在煤矿、电力、钢铁等多行业实现边缘端与云端数据、算法、模型双向安全同步,同时基于低代码开发平台达到设备级、园区级、城市级数字孪生智能交互。
  未来,中网华信会继续深挖数据要素潜能,驱动数字转型升级,让数据更安全、更智慧。 记者高朋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