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3年03月03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3]
山西智创城NO.3

打造“研发+生产”一体化产业发展链条

  自运营以来,山西智创城NO.3(简称“智创城NO.3”)持续完善双创及产业全链条,促进科技要素集聚、创新人才导入、前沿资本链接、平台资源嫁接、产业转型升级、双创融合发展,构建科技成果高质研发、成果项目加速孵化、科创企业快速成长、优质产业迅速集聚的完整双创生态闭环,打造“研发+生产”一体化产业发展模式,积极为全省及山西综改示范区的转型发展注入新动能、提供新助力。

构建产业生态
  “我们重点发展信创与大数据、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三大产业方向,不断完善产业链生态构建。”智创城NO.3运营方山西菜根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峰介绍。
  据介绍,智创城 NO.3自运营以来,山西菜根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结合综改区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特色,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依托菜根科技在全国布局的资源优势和产业运营经验,集聚优质要素,培育源头优势,聚焦产业链招商,重点引进长三角、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优质企业、项目和人才,打造“研发+生产”一体化产业发展模式,致力于实现研发在智创城,生产在潇河;孵化在智创城,产业化在潇河,搭建“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全链条功能空间布局,助推区域产业升级,使产业集群化、高端化、智能化发展。
  在产学研方面,围绕重点产业方向,特别是卡脖子技术关键环节,智创城NO.3对接北京中煤地地球物理勘探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江苏智能产业研究院、长三角高端锂电池检测中心等9家国际国内领先科研机构,形成园区知识产权数量793项。
  同时,联合建设创新发展平台、产学研成果转化基地,引入开展产学研合作的企业10家,有力地促进了产学研用一体转化。

打造五大服务
  刘峰介绍,智创城NO.3秉承“面向山西、面向西北与华北、面向全国与全球”的发展战略,承载为综改区“建设山西创新转型主引擎”提供核心动能、树立品牌标杆的历史使命,通过打造集智能制造创新服务、协同创新服务、双创加速孵化服务、制造金融创新服务、海外资源服务为一体的五大体系,导入优质产业项目,形成二产推动三产发展,三产带动二产转型的良性互补发展模式,最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截至2022年底,智创城NO.3入驻企业114家。其中,上市公司5家、瞪羚企业4家、双千双万人才项目4家、展翼企业6家、金种子企业3家、5313计划A类企业2家、国家级人才项目2家、专精特新3家、高新技术企业24家,涵盖信创与大数据、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等三大产业方向。园区产值累计5.2亿元,实现税收5800 万元。引进国内外相关产业高端人才32人,直接带动就业人数3507人。”刘峰介绍,2022年有12家企业成功入库我省科技型中小企业。
  据了解,截至2022年底,智创城NO.3累计向综改区各招商服务中心推荐138家新兴主导产业化项目;多次参与“三个一批”和晋阳湖峰会签约等省级重大活动,促成6家行业领军企业战略签约,为全区的产业链成长起到引链、强链的作用,促进了产业生态良性发展。2021年,被评为省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

完善金融体系
  2022年6月1日下午,智创城NO.3联合知名金融机构——上海同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山西熠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投融资对接服务,双方就项目当前开发阶段、融资额度、股权释放比例、资源对接需求等展开双向会谈。
  这是智创城NO.3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一个实例。
  截至目前,智创城NO.3引入上海晋燃惠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省中小企业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长江证券、沐盟投资等多家金融机构,建设金融信息共享服务平台;成功引入9支专业基金,建设产业投资联盟,为基金招商打下坚实基础;引进凯鼎投资,共同设立种子基金,为项目孵化提供后盾。“截至2022年8月底,成功对接基金规模15亿元,共帮助园区企业成功对接8家金融机构,设立种子基金600万元。”刘峰介绍。“智创城NO.3致力于双创平台打造和高端人才资源的引进与导入,与外部优质资源和园区企业多方强效联动,全力打造山西科创要素集聚新高地、科创人才导入新窗口、产业转型升级新平台、双创融合发展新示范,积极为综改区乃至全省的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提供助推力。”刘峰表示。
记者 张翔宇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