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3年02月22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B17]

多地中考体育考试取消长跑项目

专家建议:阳康后体育锻炼不可少

  日前,多地对中考体育考试项目进行调整,取消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长跑项目相关话题登上新浪微博热搜榜第一位,引发社会关注。
  新学期伊始,中考到底是否需要取消体育长跑项目?青少年在阳康后运动风险如何评估?本报邀请相关专家及体育一线教师进行详尽解释。

多地对中考体育考试项目进行调整
  据了解,目前,贵州省贵阳、遵义、六盘水、黔南等地已经宣布调整体育中考项目。此外,广州、深圳、南京、苏州、西安等地家长也都呼吁取消2023年体育中考,理由是孩子感染新冠病毒康复后,难以适应高强度体育训练,相关教育部门也回应称,或将根据疫情形势及时研判评估。
  记者在太原市政府市长信箱留言板上看到有市民询问2023年中考体育考试项目是否有所调整的信息,太原市教育局对此做出回复:该考试将由省教育厅组织,省教育厅将充分考虑市民的意见建议,在分析研判全省疫情防控和考试安全形势的基础上,征求省招生考试委员会成员单位专业意见后科学制定方案并严密组织实施,切实保障广大考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证考试招生公平公正有序实施。“中考体育考试项目是经过科学认证的,青少年保证一定的运动量十分重要,既能促进身体健康发育,也能提高学习效率。”山西大学运动与健康研究院院长陈安平表示,只要学生没有基础疾病,在感染时没有出现肺炎、心肌炎等并发症,可以从低强度的运动开始,循序渐进地恢复运动。同时要密切观察孩子运动后是否出现明显的不舒服,要让孩子有一个过渡的过程。
  中考体育考试的目的和重要性不言而喻,科学的调整最终都是以确保学生生命安全为出发点做出的谨慎决定以及基于现实的周全考虑。无数讨论的背后所希望的只是最大限度减少阳康后体育运动可能会对学生身体造成的伤害。

循序渐进开展中考体育项目训练
  很多家长关心,孩子无法开展中考体育项目的训练怎么办?“其实家长对于训练有一个误区,觉得一定要开展中考体育项目的训练才行,其实不是这样的。”太原市综合高级中学体育教师张睿表示。
  长跑项目主要测试有氧耐力,相比于其他项目,该项目需要学生在日常训练中逐渐提高自身耐力,从而达到在中考体育考试规定的时间内完成项目。而体育训练的重要目的是保持一定的运动量,日常体育课做的一些体育锻炼最终目的是维持学生好的身体状态。
  据了解,学生们虽然进行了长时间的居家网课,但并没有告别体育。在疫情期间,太原市各学校做了一些居家锻炼的视频,甚至在寒假期间,将体育锻炼作为寒假作业,让即将参加中考的学生开展体育锻炼,维持身体机能。“开学后学校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恢复学生们的日常活动和运动,给孩子们逐渐适应的过程。家长们不用太过焦虑,以免把紧张的情绪传导给孩子。”张睿说。
  由于2023年山西的中考体育考试政策还未公布,所以大家静待官方公布,一切以官方信息为准。政策公布前,学生们有必要为中考体测做好准备工作。

运动锻炼可以改善生活质量科学对待恢复期
  对于青少年在感染新冠康复后是否可以运动?风险如何评估?本报邀请了山西大医院心内科主任郑磊进行解答。“一些患者康复后经常感到乏力、身体酸痛,其实不止感染新冠病毒后需要有身体恢复期,即使是常见的感冒,完全恢复也需要一些时间养护身体,等待身体机能的恢复,因此,不必过分担心,要科学理智对待恢复期。”郑磊说“患者个体有差异,有些新冠患者康复后会出现运动耐量下降的情况,肺部受感染的患者会尤其明显。”郑磊说,例如肺纤维化可能会降低CO弥散能力,肺血管变形和破坏可引起肺动脉高压,缺氧诱发血管收缩和肺动脉血栓栓塞,这些都会对运动耐量产生很大影响。
  此外,当心脏受累时,如病毒性心肌炎,心脏射血分数降低也会影响运动耐量,这些急性改变有很大可能会在新冠感染临床恢复后持续存在,但仍有待观察。“身体的恢复是循序渐进的,在运动过程中要时刻观察身体有无异常反应,如果出现胸痛、心悸、异常的呼吸急促或眩晕等,应立即停止运动并及时到医院就诊。”郑磊表示。

专家建议:根据实际情况调整
  “从我们临床观察看,新冠感染后的青少年在一段时间后体能都可以逐渐恢复到正常水平。”郑磊说,“个体之间存在差异,也不排除有极个别学生在感染新冠病毒后出现了长时间持续的症状,对此可以有针对性地制定相关体育运动措施,并不建议完全停止体育训练。”“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规律的体育运动对增强机体免疫力、提高身体健康水平有积极效应。长跑运动可以显著提高人体心肺功能、肌肉耐缺氧能力和免疫功能。阳康后的青少年应该进行必要的运动,运动过程中根据自我感觉,密切关注心率变化。循序渐进进行长跑锻炼是可行之举。”山西大学运动人体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韩雨梅说。“研究表明,坚持运动可以促进免疫细胞的活跃性,降低各种疾病的发生,这是因为,在运动过程中人的骨骼肌肉得到了锻炼,细胞增殖能力提升,在面对病毒时,免疫系统的抵抗力也就增加了。在跑步过程中,身体对于氧气的吸收大大增加,此时心脏的血液循环加快,身体各个器官组织的供氧量增加,获得充足的养分,能更好地促进身体的健康。”陈安平说。
  青少年在运动前可以进行相对应的心肺功能评估,依据评估结果,制订运动方案,在适当的运动中提高心肺耐力,为健康助力。
  对于运动方案如何实施,陈安平建议:在运动时,学生们可以分阶段进行训练,从低强度活动开始,先做一些简单的运动,比如多做些柔韧性锻炼、慢跑和快走,给机体一个适应过程,这个阶段不要追求强度,随着运动能力逐渐恢复,再进行高一阶段的运动训练。“不建议取消中考体育长跑项目,但是根据实际情况可以适当地降低标准,比如把800米和1000米标准适当下调或用台阶试验项目代替。学生日常所有的身体练习应该在轻松状态下完成,不要引起机体明显的疲劳或不适。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科学的体育锻炼是最好的抗疫方式,对引导青少年健康生活和提高机体免疫力具有重要意义。”陈安平表示。 记者 王美如 田勇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