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3年02月22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
电视剧《三体》主创对话科学家

做“太空电梯”的可能性,比做“飞刃”大一些

  科学与科幻,相辅相成,彼此促进。
  2023年开年播出的电视剧《三体》,其主创如何用严谨的科学态度呈现科幻?剧中哪些科幻情节将成为现实?现实中又有哪些科技充满科幻气质?
  近日,电视剧《三体》主创——总制片人白一骢,总导演杨磊,视觉导演、动画导演陆贝珂和中核集团中国原子能研究院研究员、锦屏深地核天体物理实验项目(JUNA)首席科学家柳卫平,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正高级工程师郭延军,未来事务管理局创始人&CEO姬少亭进行了一番对话,全程亮点不断。

  拍这部电视剧,兴奋大过理智
  “兴奋”是这次对话中电视剧主创提到次数最多的一个词语。一群粉丝凑在一起,痴迷且认真地去实现一个目标。
  白一骢:最初的时候接触这个项目,其实兴奋大过了其他的所有理智,就感受说有一个这么好的项目,你有机会做它的时候没有想做不好,当时的感受是大概率是做不好的,但是希望,如果真的把它做坏了,最好我们也能参与一下。这是当时的一个心态。第一次感觉到就是信心的时候,实际上是我们开机没多久,在宁波,那天杨磊在舟山拍小伊文思就石油泄漏什么的时候。我看到那天的素材的时候,第一次突然间不知道为什么感觉到好像能做好这个戏。那是真的开始有信心的时候,其实很晚了,按道理说之前我一直在骗所有人,说我们一定能做好、一定能做好。其实在开机之后有一段时间了,我才真的觉得这个戏好像能做好。

  “职业生涯可以跟 《三体》重合的话,此生无憾”
  在犹豫是否要拍《三体》电视剧时,视觉导演、动画导演陆贝珂曾给总导演杨磊写了一封长达两万字的信,信中的第一句话是 “如果我们的职业生涯可以跟《三体》重合的话,我们此生无憾”……经过深思熟虑后,杨磊给腾讯写了一封自荐信,阐释了自己对《三体》的认知。
  就这样,两封信,促成了《三体》电视剧导演阵容的确定。
  杨磊:那是2019年6月,我们一块去上海电影节,坐在我旁边的白一骢突然跟我说你拍不拍《三体》,我都蒙了。我当时脑子一片空白,我从来都是那种仰慕、粉丝、敬仰的状态在想《三体》,很少站在导演的角度上去思考要怎么拍《三体》。所以我回到家之后就开始看书,然后从导演的角度重新思考这个事,看能不能把它拍出来。我看到第二天的时候,陆贝珂就给我写信,写了一封两万字的信,第一句话是“如果我们的职业生涯可以跟《三体》重合的话,我们此生无憾。而且,陆贝珂跟我说了好多,包括很多技术问题,在电视剧里如何呈现。我当时全部思考完之后,觉得我们的储备,就是从我自己作为导演,这么多年拍戏的经历和经验,对人物的把控,对整个戏的把控,包括陆贝珂给我写的这封信,里面提到的一些技术上的储备。其实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做了差不多有七八个幻想题材的片子,我觉得这个磨合程度基本上可以接这部戏了,所以我就跟白一骢打电话,说我能接,如果你还没有找别人的话,一定是我。我就给腾讯写了一封自荐信,就很快就定下我来做导演。所以,从这儿开始,我们一路兴奋地走到今天。

  “走过很多条路,共同点是尊重原著”
  “跟我想的一模一样”“还原度太高了吧!”“书迷狂喜”……电视剧《三体》播出后,网友对它最多的评价就是 “神还原”,整个剧版的内容几乎严格按照原著的叙事在推进。
  “三体游戏”的虚拟特效、“农场主”世界的奇幻形态、古筝计划……如何更好、更真实地将《三体》原著中这些脑洞展现给观众?
  此外,主创团队还请来六七十位科学家作为剧组拍摄的科学顾问,甚至就连魏成在剧中密密麻麻写了一屋子的公式也都是仔细求证过的。有时为了确认一个公式,剧组需要与科学家沟通一个礼拜。
  记者:尊重原著,这个策略是你们一开始就定下来的,还是说讨论了很多回?
  白一骢:其实我们在开始的时候走过很多条路,但是这些路的都有一个共同点,一定是遵循原著,一定要尊重原著。我们也考虑过开始的时候是不是要加入一些元素,所以当时就用了一个很笨的方式,就是把所有有可能做的方法都做一遍,大概有十几、二十个版本,这件事很重要。因为这个戏的总编剧田良良和他的团队也基本上都是《三体》粉,所以愿意不断地去做,我们把这个过程叫做试错过程,就是不断地去试,试出很多方案,最终看哪种方式最合理。其实我内心深处一直希望回原著,因为原著我认为是最合理的。
  记者:我知道这个剧组组建了一支幕后科学家团队作为顾问,这个顾问团大概有多少人?
  杨磊:有多少人我们没数过。最早去纳米中心座谈,就有好多科学家。然后还有对撞中心,还有中科院礼堂,我们大概组织了好像二三十人座谈。我们像小学生一样,天天记笔记。像魏成写三体公式,我们需要满墙都是那个公式,经常要拍特写。于是我们就找人,帮我们做《三体》中的数学公式,还得麻烦科学家老师帮我们录视频,把每个公式念出来,然后让魏成背下来。有时候,可能剧中几秒钟画了一幅画或者一张示意图,我们可能要提前沟通一周左右的时间。拍这部戏感觉就像重新上了一遍大学。

  “做太空电梯的可能性,比做‘飞刃’大一些”
  很多网友关心,剧中汪淼所研究的“飞刃”技术在现实中有没有雏形,这次对话中科学家进行了回答。
  郭延军:现实世界最接近“飞刃”的应该是碳纳米管。它的确有非常好的机械性能。实际上,包括“太空电梯”,它都是一种备选材料。也正是因为有碳纳米管这种材料,所以才有了“太空电梯”这个设想。现在,像单根碳纳米管,中国科学家可以做到接近1米,这也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但是离“飞刃”的要求,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记者:纳米材料做“太空电梯”的可能性有多少?
  郭延军:从我个人判断,就是“太空电梯”的可能性比做“飞刃”的可能性要大一些。当然,现在也还达不到,但这个是努力方向,而且据说国外还真有公司在做这件事情,说明实际上这是一个很合理的幻想,我希望能够看到它变成现实。

  太阳作为信号放大器可行吗?
  一个年轻的女科学员调整雷达发射器方向,对着太阳发射信号,以“恒星级”的传输功率向宇宙打出了人类文明的第一个招呼……这是电视剧《三体》第一集出现的一个场景。那么,太阳作为信号放大器是可行的吗?
  柳卫平:严格地说是不可行的。我不知道刘慈欣当时知不知道“引力透镜”效应。引力透镜是指什么呢,就是说光线如果经过特别大质量的星云的话,光线会拐弯。换句话说,如果说光线拐弯的话,一大堆星云就像一个凸透镜似的,就能把更远的天体看到。当然,它不是1个太阳,得配上1亿个太阳,1个太阳的引力太小了。但它是科幻,大方向还是对的。去年发布的韦布天文望远镜的第一张生产照片,里面很多星星都是歪的,实际上就是引力弯曲的效果。所以,原著大方向是对的,但它把效应夸大了1亿倍。

  现实中能做出‘水滴’探测器吗?
  一个只有3.5米的“水滴”探测器,却以人类无法理解的速度、机动性和坚不可摧的强度,摧毁了人类近2000艘恒星级战舰的联合舰队。
  现实中我们真的能制作出 “水滴”吗?
  郭延军:实际上,我们现实生活中接触到的绝大多数现象,化学领域,实际都是电磁相互作用。当然,在科幻小说里,刘慈欣的想法也很好,是强相互作用,制造这么一个“水滴”,的确是一个“大杀器”。按我的理解,如果以强相互作用来构成这么一个结构,实际上相当于用中子星上的物质来构成的一个结构,它的密度会非常大,它的密度可能比咱们现实生活中见到的材料密度可能大10的十几次方倍,就是1后面有十几个0,能大这么多倍。那么实际上它是一个密度极高的材料。如果宏观肉眼能看到这么一个“水滴”,它的万有引力作用是不可忽略的。而且,我估计它同时会产生电磁辐射,还会附带各种各样的物理效应,所以它肯定不会是“水滴”这样的形状。

  “让更多人愿意加入科幻行业”
  姬少亭是《三体》资深粉丝、科幻爱好者。作为科幻行业从业者,她一直在关注科幻产业的发展。她表示,科幻产业的繁荣,基于经济、科技的高速发展,相信未来人们对科幻的需求量是很大的。
  姬少亭:我觉得对于现在来说,确实是走上了一条更好的道路。我们一直讲为什么说今天中国科幻可以繁荣,它其实跟科幻的本质有很大的关系。因为科学幻想本身是探讨人与科技之间的关系。那什么时间会探讨人与科技之间的关系呢?在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的时候,在国家和地区的科学在高速发展的时候,更多的人会去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今天中国会诞生刘慈欣,会诞生这么多的科幻迷,会诞生科幻的创作者愿意到这个行业当中,大家愿意看这个东西,是因为我们的技术在高速发展。我相信,对于未来的中国,科幻的需求量之大,是难以想象的。我也特别期待,假如所谓的“科幻的黄金时代”再度降临的话,我很希望它发生在中国。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