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3年02月15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B18]

滨体社区: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快乐教育”

  “我们面向所有社区居民,广泛开展社区教育培训活动,同时通过与辖区共驻共建单位的资源共享、文明共建,不断扩大社区教育的公众知晓面,让更多的社会组织、公益热心人士参与到我们的社区教育中来,并且今后将逐步推动社区教育协调发展。”2月13日,太原市兴华街道滨体社区书记李福林说。
整合各类资源开展特色活动
  滨体社区辖区总面积717亩,户籍人口1260户3312人,常住人口9006人,流动人员2321人,有摩天石、海尔国际、恒大滨河左岸、汾河外滩几个大型改善型住宅小区。近年来,滨体社区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社区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各类教育资源为依托,完善体系构建,优化教育环境,加强能力建设,提升服务品质,提高居民整体素质和文化生活质量,让居民乐享终身教育。“我们积极整合辖区万柏林区凤凰双语小学、山西省康乐幼儿园恒大分园,看护点优加贝儿成长中心、思华睿幼儿园,培训机构火星创想等各类资源,依托垃圾分类宣教中心、青少年阅读成长中心、廉政文化广场、新时代思想书屋等阵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教育活动。”李福林说,这些活动满足了居民不同的学习需求,使居民在参与活动中精神得到了愉悦和升华。
  滨体社区联合万柏林区凤凰双语小学开展“童心向党”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红领巾心向党祖国发展我成长”喜迎建党100周年、迎“六一”入队暨表彰系列活动,以此为契机对所有少先队员进行了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主义教育。推出“VR+党建+红色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模式,通过视觉、听觉等全方位立体化运用,真实再现红色革命场景,为居民带来一堂生动的党史课。青少年阅读成长中心儿童影院利用暑期,每晚放映一部红色电影,形象、直观地让辖区未成年人感受革命先辈不畏艰辛、不怕牺牲的革命意志,让他们学习了解革命历史,进一步激发他们爱党、爱祖国的热情。开辟党史学习教育“第二课堂”,邀请65年以上党龄的老党员为青少年讲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此外,青少年阅读成长中心将3D打印课程引进综合实践活动中,培养未成年人的创新能力,提高科学素养,激发想象力,让未成年人参与并见证想法变成现实的设计开发过程。
邀请名师讲课丰富居民生活
  滨体社区心灵驿站长期与优加贝儿成长中心创始人兼首席讲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涛妈针对家长及学生等不同群体开展“做情绪平和的父母育情绪平和的孩子”“孩子不听话怎么办”等系列讲座活动,帮助家长了解双向沟通对于未成年人成长的重要意义,让科学的教育理念和方法走进千家万户,宣传指导帮助家长们形成亲子教育理念。开展亲子沙盘活动,把心理知识和沙盘游戏引入家庭教育活动,摒弃简单说教,通过轻松愉悦的方式,提升家庭成员间的亲密关系,加深亲子间心理沟通,寻找家庭教育中适合自己的沟通模式。“这就是我们的青少年阅读成长中心,3000余册图书服务3岁至16岁的青少年成长,达到了县区级小型图书馆的标准,与省市区图书馆通借通还,同时配置有数字文化设备,有5万册数字图书,读者可以通过终端设备进行视听阅读或者下载到手机上阅读。”社区工作人员介绍。
  开设免费瑜伽班,为爱好健身的居民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培养居民积极向上、健康生活的精神面貌,进一步提高居民生活品质,提升身心健康水平与文化素养。
打造服务驿站 融入社会治理
  滨体社区积极探索社区教育融入社会治理的有效路径,打造6个具有特色、功能多样、运转良好、群众好评的邻里服务驿站,将关注民生、解决百姓热点问题纳入社区教育服务百姓的范畴,把矛盾化解在社区,把稳定落实在社区,把和谐构建在社区,把幸福惠及百姓。通过完善基层党组织凝聚、社会协同评价考核、社会参与式自治、回应和科学民主决策、群众利益诉求表达等五项运作机制,将社区教育有效融入社会治理之中。
  接下来,滨体社区将致力于满足居民对优质社区教育的美好期盼,努力把社区教育打造成“居民家门口的快乐教育”“居民心目中的优质教育”“居民期盼中的幸福教育”,为把滨体社区建设成为一个有温度的、宜居宜学的学习型社区奋勇前行。
  记者 田勇 通讯员 李雅娟 李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