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3年02月15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B18]

刘晓瑶:以热爱之心浇灌文采之花

  个人档案
姓名:刘晓瑶
年龄:12岁
学校:太原市杏花岭小学六年级
爱好:写作、书法
  热情开朗、自信阳光、慧学善悟,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眼中,这位小小少年十分出色,喜欢用笔记录生活点滴,在写作中展现出熠熠光彩,她就是太原市杏花岭小学六年级(五)班的刘晓瑶。
树成五步法点“通”写作之路
  12岁的刘晓瑶品学兼优,热爱写作和书法,无论是课堂上的习作,还是生活中的随笔日记,每一次的写作她都十分用心,认真对待。
  2021年太原市教育局举办的“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主题征文活动中,她的作品《这盛世如您所愿》采用穿越式题材,获得了小学组一等奖。
  “我也曾为写作文发愁过,想尽一切办法去凑字数,妈妈和我说要多读书,老师说要多积累,可小小年纪的我还是不能够把积累的语句放到自己的文章中,不懂得学以致用。”刘晓瑶说。
  直到有一天,书法老师告诉她写文章和写字是一样的,要有步骤有顺序。就像一棵大树,要写一篇文章第一要找到大树的根,就是要找到故事的源头;第二是树干,就是用什么题材手法把它表现出来;第三是树枝,就是举例子写出发生过哪些小故事;第四是果实,在所写的小故事中有哪些结局,不能不了了之;最后就是大树的成长离不开太阳,象征着升华,写文章就要从故事中有所收获或者是说明一个道理等。老师的话意外点“通”了她的写作之路。
  “我慢慢发现,树成五步法的写作方式真的非常有用,特别是在考试时能让我快速找到写作的素材,写起文章来也是一气呵成,常常有刹不住车的感觉。今后我还是要多读书,积累优美词汇,让我的文章更加生动有趣。”刘晓瑶说。
课余生活丰富生日展出书法作品
  每一次参赛都是一次突破,由于疫情,她参与的第十七届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总决选活动为线上写作,刘晓瑶感觉自己有点紧张,努力克服心理压力后,她认真投入写作,作品《心声》最终获得小学组金奖,收获一枚金灿灿的奖牌。
  参加山西大剧院桃李杯文艺比赛和北京建党百年文艺展演活动,刘晓瑶参演的节目《书法少年亮风采》《保卫黄河指挥表演》《保卫黄河电吹管八重奏》获金奖。
  除了写作,刘晓瑶的爱好还有很多。“舞蹈也是我非常喜爱的一项活动,我喜欢舞台上聚光灯下被聚焦的感觉。独舞首秀《卖火柴的小女孩》在‘小荷芬芳’全国中小学美育成果展山西赛区中获得特金奖。”刘晓瑶说。
  说起最令人骄傲的事情,她想到了自己成功举办12岁生日书法展,展出作品132幅。“虽然只跟随老师学习了三年的书法,但字不在于练过多少而在于悟出多少。多写十个字,不琢磨一个字,到老也写不好字。”刘晓瑶说,在大量的写字过程中她明白了书法是线条的艺术,写字匠与书法家的区别在于感情的融入。
  虽然曾获得多项荣誉,但刘晓瑶认为以往的荣誉只能代表过去,自己仍需要继续努力,乘风破浪,不断更新追求的目标,成为喜马拉雅山上的雄鹰,越飞越高。
记者 王美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