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3年01月30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1]

年后开工痛风报到

  春节期间,免不了与亲朋好友聚餐,大鱼大肉、推杯换盏,饮食上高嘌呤食物集中,再加上冬春季节交换本就是痛风高发期,两者相结合,更易高发。
  痛风是一种关节炎,通常被认为与嘌呤代谢紊乱及尿酸排泄减少有关,症状表现为严重的关节肿胀疼痛,通常发生在大脚趾底部关节,脚踝、膝盖、手指等部位也可能有症状。
  中医药防治痛风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除了急性发作期的治疗,痛风患者平时的饮食也十分重要,除了低嘌呤饮食,还可通过中医食疗的手段来辅助治疗痛风。不过,食疗不能代替正规治疗。
  在此,推荐两款食疗方——
  ■赤豆薏米粥
  取赤小豆50克、薏苡仁50克,清水适量,大火煮沸,文火炖烂即可。
  本食疗方中,薏苡仁具有利尿、清热、祛风和除湿的作用,赤小豆可除湿化浊,两者结合具有消肿除湿、利尿渗湿和补益脾胃的功效,对尿酸的排出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从而降低患者血尿酸,达到改善痛风症状的作用。
  ■胡柏水
  胡萝卜250克、柏子仁30克,胡萝卜洗净后切丝,使用植物油进行煸炒后加入柏子仁,倒入清水500ml,煮熟即食。
  胡萝卜味甘,有清热解毒、利湿散瘀、生津止渴的功效,长期服用可调节嘌呤代谢紊乱,降低血尿酸的水平,缓解痛风的症状。此外,胡萝卜还可调节痛风患者体内电解质平衡的作用。柏子仁具有养心安神的功效,两者熬汤,可利尿除湿、养心安神,用于预防痛风的发作。
记者 丁婷婷 通讯员 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