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3年01月30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1]

退烧可“找”大椎穴

  “热病觅大椎”是说大椎穴具有解表退热、温经通络的作用,是治疗各种发热性疾病的要穴,无论是外感发热,还是内伤发热,此穴均有良效。
  当小孩发高烧时,风寒感冒引起发热、身体酸痛时,肝阳上亢引起头痛眩晕、面红目赤时,都可以多按此穴。
  寻找该穴时,采取正坐或站立位低头,找到颈部凸起的最高骨,也就是第7颈椎棘突,其下方凹陷处即为大椎穴。
  大椎穴可解表退热、温经通络,主治热病、疟疾、恶寒发热、咳嗽、骨蒸潮热、小儿惊风、项强、脊痛、风疹。
  保健方法可采用以下几种——
  艾灸法:用艾条艾灸,每次灸15—20分钟,艾灸至局部皮肤发红,皮肤有温热感,以不烧伤局部皮肤为度。
  拔罐法:一般要留罐10分钟。
  刮痧法:在大椎处刮痧时要刮出痧点。涂抹风油精于大椎刮痧,可以加强清热解表之功,适用于感冒发热;涂抹红花油于大椎刮痧,可以加强活血止痛之功,适用于落枕及颈肩不适。
  记者 高万军通讯员 孙丽 臧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