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12月28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7]

绿原鸡

  绿原鸡体长70厘米,两性异形。雄鸡羽毛的颜色主要是绿色和黑色,与雌性大不相同。与其他野生雄鸡很容易区分。这种野鸡有很多的独特之处:喉部下面有一个三色的肉缀,有一个带凹口的羽冠,几乎方形的羽毛。头顶部主要是淡蓝色,在顶峰部分变成紫红色。同时,羽毛的表面紫红色,两侧蓝色,喉咙附近黄色。领口浅绿色的羽毛,非常美丽。尾巴的位置相当低。
  雌鸡呈棕色的色调,没有冠。有时,一些绿色的羽毛会出现叠印,并使其羽毛呈现出鳞片状的外观。浅棕色的下体点缀着一些绿色的羽毛。
  它们的栖息地在沿海地区和半干旱的岩石区,足够接近水源。生活在沼泽地、红树林、沿海海滩、稻田、地下海洋洞穴接壤的地方。只要可以找到食物。它们可以在任何峭壁岩石处,在匆匆的强气流和恶劣的风力条件下在岛屿之间做短途的运动。
  绿原鸡生活在离海岸和低谷不远的海边,稻田和周围干燥多石的丛林中。整天站在灌木丛中,只在早晨和晚上离开。它们成对或组成5只左右的小群,以家禽的方式觅食,在路旁和马路上掠过,吞下任何可能发现的食物。这些小组由一只雄鸡统领,每天早晨将它们引导到饮水点。当遇到危险时,鸡头领会提前警惕地把它们带回到森林安全掩护。在夜里,它们栖息在竹子之间,高出地面4—6米。
  饮食多样化,包括植物的种子、嫩草、树木的嫩梢、块茎、浆果、竹笋;也吃昆虫以及小型爬行动物。
  分布于印度尼西亚,包括爪哇岛、巴厘岛、科莫多岛、龙目岛、松巴哇岛和周围的小岛屿。在野外生存的绿原鸡,终身一夫一妻,父母与幼鸟的关系多年保持密切。爪哇岛的雄鸡在两年内达到性成熟。雄鸡追求雌鸡时会表演舞蹈,它们用脚摩擦和拍击翅膀发出声音,围绕着选定的雌鸡旋转,保持翅膀向下。
  筑巢季节在4-7月之间。巢建在树顶上,雌鸡每窝下3-5枚卵。卵呈白色,带有淡黄色或灰色的斑痕,在21-24天内变为灰白色。幼鸟在一周后就可飞行。
  该物种分布范围广,不接近物种生存的脆弱濒危临界值标准(分布区域或波动范围小于20000平方公里,栖息地质量,种群规模,分布区域碎片化),种群数量趋势稳定,因此被评价为无生存危机的物种。 记者 杨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