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12月28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7]

圣艾尔摩之火

  圣艾尔摩之火,是雷雨中产生的一种蓝白色闪光现象,令人神往。
  英国生物学家,进化论的奠基人查尔斯·罗伯特·达尔文,在《小猎犬号航海记》一书中将自己亲眼所见的圣艾尔摩之火记录了下来:“进入拉普拉塔河口后,天气变化不定……第二天夜里,我们观赏了一场绚丽多彩的天然烟花表演。桅杆头和帆桁两端闪烁着圣艾尔摩光,风向标如同抹了磷光一般,轮廓清晰得能勾画出来。大海晶莹透亮,企鹅游过处留下一道道火红的波浪,黑暗的天空刹那间被生动炫目的闪电照亮。”
  圣艾尔摩是天主教十四位重要的主保圣人之一,是意大利福尔米亚的主教,被尊为躲避雷击的圣人。传说,有一次他布道时,有雷击在他身旁,他却安然无恙。所以,每当遇到电闪雷鸣的暴风雨天气,船员们就会向他祈祷,希望平平安安。久而久之,当看到桅杆等处出现发光现象,船员们就会认为是圣艾尔摩正在保护他们,便将这种现象称为圣艾尔摩之火。这寄托了古时船员欲寻求圣人庇护的美好愿望。
  那么,神秘的圣艾尔摩之火真的是火吗?让我们透过跳动的蓝白色“火焰”,看看它的真实身份。
  事实上,圣艾尔摩之火并不是火焰,而是一种电击现象。通常,气体是很好的绝缘材料。但如果在其两端加上足够的电压,这种绝缘性就会被破坏,电流将被允许通过,发生气体放电现象。在海上雷雨交加的夜晚,空气湿度和雷暴中的强大电压为圣艾尔摩之火的产生创造了绝佳条件。当电压达到一定程度时,电流会击穿空气,桅杆等处积累的电荷就会通过空气中的氧气和氮气,以蓝白色的“火焰”形式出现。 山西省气象信息中心 刘正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