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12月21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0]

太原市2022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来啦

  本报讯 (记者 田勇)12月18日—24日,以“学习贯彻二十大终身学习向未来”为活动主题的太原市2022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如期进行。
  此次活动内容包括,在学习周期间,要按照《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的部署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既要有章法、见力度,更要重质量、强效果。要通过报刊、电台、电视台等多种新闻媒体及网络传播平台等重要阵地,以讲座、展板、电子屏、网络平台等多种载体,积极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宣传活动,邀请有关专家、组织城乡社区教育干部和志愿者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组织城乡社区管理骨干、百姓学习之星、终身学习品牌项目单位代表、企创人员、农村致富带头人等结合实际交流自身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会;同时,要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宣传本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通过学习周助力形成全社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
  各县(市、区)、各单位在学习周期间,要深入落实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围绕主题积极利用操作方便、运行流畅、简单易学的各类在线学习平台、直播软件等新技术,结合自身工作内容实际,组织广大从业人员、社区居民、老年人群开展在线学习交流活动。在学习周期间,太原市及县(市、区)终身教育与学习型社会建设促进委员会办公室每天至少开展一场“云学习”活动,其他单位开展至少一场“云学习”活动,通过学习周助力形成全社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
  各地要广泛动员各类院校及社区教育、老年教育、终身教育机构通过线上的方式,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重要时事政策等方面学习活动,以及智能手机应用等教育培训活动,帮助老年人了解新时代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掌握网上学习、微信读书、科学生活、健康养老、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改善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帮助老年人在智慧出行、智慧医疗、掌上金融、手机购物等领域的实际生活中应用所学技能,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结合实际集中开展“智慧助老”系列服务活动,让老年人真正从智慧学习中受益,切身体验和享受“智慧生活”。
  开展好书推荐、好书诵读、书友会、读书沙龙、智能学习等灵活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
  各县(市、区)、各单位要深入总结、宣传和展示十年来全民终身学习发展成就、典型经验和典型案例,讲好全民终身学习故事,传递终身学习正能量。组织开展“百姓学习之星”和“终身学习品牌项目”推荐认定和宣传展示活动,广泛征集、深入发掘、持续宣传展示一批在疫情防控时期创新方法学习、坚持自主学习、带动群众学习的“学习之星”和社区教育工作者、老年教育工作者、服务全民终身学习贡献者等事迹突出的励志人物,以点带面,促进终身学习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引导全社会共同建设“终身学习文化”,助力学习者增值赋能,助力全社会增强“终身学习文化”软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