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12月20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
满足群众就医需求

太原多家医院开设专属诊区

  随着优化落实疫情防控“新十条”的发布,我国迎来疫情防控政策重大调整。我省随即发布优化防控“晋十条”。“新十条”“晋十条”落地后,如何寻医问诊成为患者及家属关注的话题。
  近日,记者详细了解了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山西省肿瘤医院、山西白求恩医院、山西省人民医院、山西省儿童医院(妇幼保健院)、山西省眼科医院、山西省中医院、山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山西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太原医院(太原市中心医院)、太原市第二人民医院、太原市中医医院等13家公立医院的就诊须知,整理出一份就诊指南。
就医需有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这些医院均要求,门诊患者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对于3岁及以下婴幼儿,山西白求恩医院、山西省眼科医院还明确提出,陪诊人员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
  对需要入院治疗的患者及陪护人员,各医院对核酸检测报告的时限要求并不相同。山西白求恩医院、山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山西省眼科医院、山西省中医院明确要求,入院患者及陪护人员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办理入院手续;山西省儿童医院(妇幼保健院)、山西省人民医院、山西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山西省肿瘤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太原医院(太原市中心医院)要求需要入院的患者和陪护人员持有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需要提醒的是,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要求办理住院的患者和陪侍人持该院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办理入院手续;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太原市第二人民医院不仅要求办理住院的患者和陪护人员持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且需要完成单人单采才可以进入病区。
  对于无24小时或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患者及家属,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山西省眼科医院提醒,待单人单采结果回报后可进入病区。
医院开设专属诊区
  冬季是感冒、流感的高发期,相关患者和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感染者,或发热,或具有咳嗽、流涕、咽痛等呼吸道症状。这些患者应如何就诊?
  据了解,山西白求恩医院、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等多所医院开设了发热门诊或诊室,保障上述群体就医问药需求。
  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同时提醒,仅有呼吸道症状、未发热的患者,可到该院上呼吸道感染门诊就诊。该门诊位于太原市文源巷山医大一院北门东侧。
  对于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的患者,可在专人引导下前往阳性诊疗区、“核酸检测阳性门诊”或隔离诊室就诊。
  还有的医院要求阳性患者前往“发热门诊”就诊,如山西省儿童医院(妇幼保健院)五一路院区、山西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山西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表示,该院“核酸检测阳性门诊”正在改造,改造完成后恢复就诊。
  记者注意到,山西白求恩医院、山西省眼科医院设有阳性诊疗区;山西省儿童医院(妇幼保健院)部分院区则设有门诊隔离诊室。
这些就医提醒要记住
医疗机构作为疫情防控的哨点和重要阵地,既要保证群众能够正常就医,又要确保不发生院感事件。“一医一患一诊室”问诊制度,保护患者隐私安全的同时,有效避免了交叉感染。因此,各医院特别强调,必须严格执行“一医一患一诊室”制度。
  若病情确需家属陪同,每位患者仅限一名陪同人员。就诊时,患者与陪同人员要全程规范佩戴医用防护口罩,并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做好咳嗽礼仪。
  此外,为了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就医的需求,山西白求恩医院等多家医院为急危重症患者开辟了“绿色通道”,允许急危重症患者直接进入急诊通道就诊。其中,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太原市第二人民医院为无核酸检测证明者设立了急诊缓冲区,守牢了院感防控这道关。
  尤为人性化的是,在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医生既可在急诊隔离诊室抢救阳性急危重症患者,也可在急诊MRI二楼阳性留观区救治此类患者。
  记者还了解到,山西省人民医院儿科急诊于12月18日16时起,仅接收危重症患者,暂停接诊其他患儿。同日,山西白求恩医院暂停儿科夜间急诊,除接待心肺复苏等急症患者外,不再接诊其他患儿。山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急诊目前也暂缓接诊患者。
记者 梁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