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12月08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5]
临汾市安泽县荀之援消防志愿服务队

服务社会致力乡村振兴

  临汾市安泽县荀之援消防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9年,现有成员90人。自成立以来,他们深入乡村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协助进行消防隐患排查,督促火灾隐患整改,为构建和谐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安全基础,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为实现乡村振兴尽到了力量。
查找隐患筑牢防线
  为了更好地开展消防志愿服务,荀之援消防志愿服务队在队员中进行了分组责任制,90余人的志愿者队伍被分成10个组,定期定点开展活动。他们配合临汾市安泽县消防救援大队深入各乡镇农村开展广播宣传、张贴标语、发放资料、咨询讲解等活动,同时排查消防隐患。
  根据各村实际情况,每年开展两次消防安全宣传和检查。在大力宣传的同时,对是否存在乱拉电线、乱堆乱放易燃物、堵塞消防车通道等进行仔细排查,对发现的火灾隐患及时进行消除并上报消防救援机构。
  成立至今,荀之援消防志愿服务队已累计出动500余人次,走遍了全县各个乡村,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平均每人志愿宣传活动时间超过80小时。
开展宣传“五进”
在农村宣传活动中,志愿者针对留守老人和小孩消防安全意识薄弱的特点,面对面耐心教育,告诉他们火灾的危害,帮助他们提升防火灭火的能力。他们还将乡村广播大喇叭作为宣传普及消防知识的重要平台,定时播放消防知识,在潜移默化中将消防安全理念植入村民心中。
  为进一步提高辖区居民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荀之援消防志愿服务队多次深入居民家中开展消防宣传活动。同时,他们配合安泽县消防救援大队为全县64座低层住宅免费安装了3462个烟感报警器,对“飞线充电”的住户进行了安全教育培训。
积极投身救援行动
  荀之援消防志愿服务队不断提升应急救援的能力,多次在突发事件中出动力量,参与抢险救援、组织疏散人群、派发物资等工作,竭力将群众损失降到最低。
  2020年10月,安泽县桃寨村深井水泵突然发生故障,导致200多户村民没有饮用水。得到这一消息后,荀之援消防志愿服务队紧急制定了送水计划,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志愿服务系百姓,军民鱼水一家亲”活动,为村民送去60余吨水,解了大家的燃眉之急,得到了老百姓的一致好评。
  2021年10月,安泽县迎来强降雨,连续多日降雨造成沁河水位上涨,沿河109公里多处道路塌方、个别乡镇断水断电。面对汛情,荀之援消防志愿服务队冲锋在防汛一线,24小时驻扎在沿河区域,参与防洪、泄洪和排查险情、转移群众等工作,为落实防汛工作贡献了力量。
记者 张彦 山西消防全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