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12月08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7]

89岁老人收藏了12张选民证

  本报讯 (记者 高万军 通讯员侯琎)“第一张选民证是1953年的,当时我20岁,在北京;最后一张是2021年的,我88岁,在太原。”近日,89岁的太原市民韩玉峰向记者讲述了自己收藏的12张选民证的故事。这12张选民证入选“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正在北京展览馆展出,吸引了众多参观者。
  得知自己悉心收藏的“宝贝”此刻正在北京展出,并受到观众的称赞时,身在太原的韩玉峰很激动,打开了记忆的匣子。“其实这么多年来,我印象最深的还是第一张选民证,因为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参加民主选举,行使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当时激动得几天都没睡好。”
  1950年,17岁的韩玉峰参军,20岁在北京参加了当年北京市基层人大代表选举。“1953年的那张选民证是我国制定选举法后颁发的第一代选民证,第一次民主选举人大代表。”韩玉峰回忆。
  之后,韩玉峰随部队集体转业前往山西大同,于1956年在大同参加第二次选举;1957年考入山西大学,留在太原工作生活……12次人大代表选举,从北京到大同再到太原,从1953年至2021年,从繁体字变为简体字,从方形章变为圆形章,从破损泛黄到平整洁白,12张选民证见证了韩玉峰近90年的人生轨迹,更见证着我国人民民主的发展历程,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生动写照。
  去年3月,韩玉峰在太原市万柏林区参加了第12次选举,他第12次郑重地在选民证上写下自己的名字。他不禁感慨:“从20岁至今,我从毛头小伙变成耄耋老汉。我们国家越来越强大,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作为一名老党员,我感到无比幸福与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