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12月08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7]

十分钟服务圈给老人“十分”的守护

  阳泉市平定县东城城南社区成立于2013年9月,辖区总面积约0.217平方公里,总户数3363户,共7910人。60岁以上老年人共1316人,其中60—69岁786人,70—79岁441人,80岁以上的89人。半失能老年人26人、完全失能老年人4人。
  阳泉市平定县东城城南社区所辖4个小区,均为新建小区,基础设施完善。社区有老年人组织4个,会员200余人;老年活动中心2个,老年人活动广场面积1500平方米,小公园、凉亭面积300平方米。正在建设的东城城南社区幸福养老工程占地面积为1000平方米,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社区为民服务能力。“我们打造‘十分钟便民服务圈’,就是要努力把社区创建成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平安稳定、生态宜居的幸福社区,让老年人切实感受到‘生活便捷舒适、服务无处不在、幸福就在身边’的美好晚年生活,用便民利民守护最美‘夕阳红’。”东城城南社区党支部书记兼主任张士莲提起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满满的自豪感。
  东城城南社区从2019年开始依托社区一站式服务中心、小区广场、社区志愿者队伍等,完善“十分钟便民服务圈”,真正让居民享受到食住行医等全方位便利服务。
  新派小区残疾老人宋卷林和独居老人张三全是受益于“十分钟便民服务圈”的众多老年人中的两位。
  宋卷林长期一个人居住,生活不便。社区志愿者经常上门送医送药,冬至日还会将热腾腾的饺子送到老人家中。
  张三全家里因为管道漏水,导致墙皮掉落。社区工作人员了解这一情况后,及时入户走访,并联系物业公司协商处理。最终物业公司维修人员及时对管道进行检查维修,并帮他把墙皮刮干净,为他解决了生活中的难题。
  老人们高兴地说:“平时生活中,我有啥事社区工作人员都记着,不用自己操心就给办了,很方便。”
  便民服务站免费为残疾居民和老年人等弱势群体上门送服务;社区在重阳节开展老年人免费体检活动;老年人足不出户,即可实现十分钟生活服务信息对接;老年人每天早上和傍晚在文化广场进行文体活动……如今,东城城南社区打造的十分钟便民生活服务圈、十分钟便民医疗服务圈、十分钟便民平安服务圈、十分钟便民信息服务圈、十分钟文体活动服务圈成了社区老年人便利生活的有力保障。
  东城城南社区便民生活志愿队、扶贫帮困志愿队、环境卫生整治志愿队、平安建设志愿队、文化生活志愿队、医疗健康志愿队、小蓝跑腿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定期为独居、空巢、留守、失能(含失智)、重残、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家庭开展用水、用电和用气等设施安全检查,对老化或损坏的设施及时进行改造维修,排除安全隐患。
  此外,社区还定期清理公共卫生,居民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为老年人提供一个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定期为老年人开展安全知识讲座,提升老年人的自我安全意识;邀请民警为老年人讲解如何预防电信网络诈骗,提醒老年人接到陌生电话,谈到与银行卡相关话题时一律不要相信,提升老年人的防骗意识。“在便民志愿服务的同时,社区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为老年人提供舒适安全的居住环境。”张士莲介绍,2020年4月,社区对辖区内的新派小区进行了“三供一业”改造。同时加强辖区内道路设施、服务设施等与老年人日常生活相关的设施和场所的无障碍建设。在小区内的广场、超市等主要场所修建无障碍通道、安装休息座椅;为小区单元楼楼梯加装扶手,给老年人提供安全方便的出行条件。经改造,小区面貌焕然一新,老年人的居住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张士莲表示,下一步,社区将依托“城南幸福养老工程”,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深入推进医养服务体系改革,为辖区老年人树立“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的积极老龄观,真正实现“老有所医、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社区养老。
记者高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