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12月07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7]

清新高雅的建兰

  自然界的神奇,造就了许多奇妙的动植物,它们或色彩绚丽,或长相呆萌奇特。“物种周报”栏目为您讲述我省生物多样性的奇妙故事。
  建兰是地生植物;假鳞茎卵球形,包藏于叶基之内。叶有2-4枚,呈带形,有光泽,长30-60厘米,宽1-1.5厘米。花葶从假鳞茎基部发出,直立,一般短于叶;总状花序有3-9朵花;花苞片除最下面的1枚长可达1.5-2厘米外,其余的长5-8毫米;花常有香气,色泽变化较大,通常为浅黄绿色而具紫斑;萼片近狭长圆形或狭椭圆形,长2.3-2.8厘米,宽5-8毫米;侧萼片常向下斜展。
  花瓣狭椭圆形或狭卵状椭圆形,长1.5-2.4厘米,宽5-8毫米,近乎平展;唇瓣呈卵形,长1.5-2.3厘米;侧裂片直立,多少围抱蕊柱,上面有小乳突;中裂片较大,卵形,外弯,边缘波状,亦具小乳突;蕊柱长1-1.4厘米,稍向前弯曲,两侧具狭翅。花期通常为6-10月。
  兰花一般生长在深山幽谷的山腰谷壁,透水和保水性良好的倾斜山坡或石隙,稀疏的山草旁,次生杂木林荫下,或有遮阴,日照时间短或只有星散漏光的地方,或空气湿度大且空气能流通的地方,有时也生于山溪边峭壁之上。
  宜种植于空气流通的环境。性喜阴,忌阳光直射,喜湿润,忌干燥,15℃至30℃最宜生长。35℃以上生长不良。5℃以下的严寒会影响其生长力,这时,兰花常处于休眠状态。如气温太高加上阳光曝晒则一两天内即出现叶子灼伤或枯焦。如气温太低又没及时转移进屋里,则会出现冻伤的现象。
  建兰栽培历史悠久,品种繁多,是阳台、客厅、花架和小庭院台阶陈设佳品,显得清新高雅。
记者 杨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