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12月07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7]

自然银:恍如天上来客,实为人间宝物

  大千世界,神奇现象万千。世界之美,一物可证。总有一些隐秘的自然现象或者物质,或世所罕见,或就在你我身边,当你遇见,惊叹神奇。大自然之美,总发生在这种偶遇之中,等着我们去探寻。
  在山西地质博物馆大地宝藏展厅里,陈列着一组精美的标本,它们形态各异,光华闪耀,有的像树枝,有的像茅草,还有的像珊瑚。惊诧之下以为是天上来客,未料却是人间宝物——自然银。它的来处也充满灵气——山西灵丘。
  灵丘,地如其名,藏灵之丘,灵丘银矿的形成正是天时与地利的邂逅。16亿年前,古老的中元古代白云质灰岩覆盖了灵丘大地。又经历了十几亿年的沧桑变化,灵丘地面上又沉积了厚厚的灰岩、砂岩等各个时期的地层。
  到了大约2亿年前的燕山期,中国东部发生大规模的地壳变形,火山爆发、地震频发。强烈的地壳运动,使沉积岩覆盖的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原本埋藏于地壳深部古老的中元古代地层甚至被推到其他地区,覆盖到较新的地层之上,原来排列有序的地层被强烈的挤压作用改造得七零八落。同时,来自地幔炙热的岩浆在地层裂隙中见缝插针式地疯狂蔓延,并沿着地壳裂缝上升到地表,冷却后就形成了火山岩。
  在岩浆流动过程中,岩浆中的矿物质会与周围岩石中的矿物质发生交换,甚至产生复杂的化学反应,从而生成一些新的物质。当这些岩浆与中元古代的白云岩相遇时,就极有可能使岩石中原来含有的少量银等多金属物质聚集在一起,形成独立的银矿。当岩浆的上升通道中有空洞等充足的生长空间时,就会形成前面所说的自然银。
  作为大自然赐予人类的宝物之一,银元素本身在地壳中的赋存丰度就不高,自然产出的单质银则更加稀少,而“容貌姣好”具观赏价值的自然银就更为稀缺。其实,自然银并不是银的主要来源,常用的银主要是由辉银矿等含银矿物提炼而来。
  一般工业开采的银矿,矿石总体含银量并不高,独立银矿的最低工业品位要求仅为100克/吨。对,您没听错,银矿的品位单位是克/吨。一般而言,每吨矿石中平均含银量只要超过100克基本就有了独立开采价值。不过,在我国,独立银矿并不多见,大部分银矿还是以共伴生矿为主,在开采其他矿产时一并回收利用。
  中国的银矿资源分布广泛,遍及中国的30多个省份,但银矿产地主要集中在内蒙古、云南、江西、广东、西藏、河南、湖北等省(自治区)。在山西,已发现的银矿产地有浑源、灵丘、繁峙、代县等县,其中灵丘是世界有名的自然银产地。
记者 乔静涛 通讯员 张彦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