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11月29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4]

无人平台安全吗 ⑤

  在特斯拉汽车的几次事故中,最大原因还是公司在宣传产品时使用了“无人驾驶”的字眼,实际上它只能算“辅助驾驶”,虽然汽车的软件系统确实可以自动完成所有的驾驶操作,但人类驾驶员要提供系统要求提供的适当的应答。也就是说驾驶员不能不管它的,应该随时监控着汽车的行驶操作。特斯拉公司也在事故后一再强调,他们的自动驾驶技术不是“无人驾驶”,而是一种高级辅助驾驶技术,在开启状态下依然需要人双手放在方向盘上。商家的不实宣传误导消费者,才是这些事故的主因。因此,我们没必要因为无人驾驶汽车发生过的一些事故,认为无人车不安全、易撞人。有些统计数据还表明,无人车的事故率要比有人驾驶汽车低很多,只不过是新生事物更加惹人关注而已。而且至少有一点:无人驾驶汽车出现软件故障的概率,比人类驾驶员疲劳驾驶、酒后开车的概率更低。
  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优步无人车事故表明无人驾驶汽车在人工智能上,还是没达到人类的理想水平。应付普通路面情况够了,应付特殊的突发状况则不足。这也是现在地面无人平台发展的一大技术难题——如何让它具备更高的智能,可以识别动态、复杂环境里的各种情况,并做出正确率足够高的反应。这一要求的目标,瞄准的是比城市道路更复杂的环境——野外作战。在那里,不会有界限分明的水泥路面、白线护栏,而是要在杂草灌木从生、泥土碎石遍布、起伏高低不同的地区,找出一条适合自己的路。
  优步无人车把没有任何伪装的人,看成了不明物体、塑料袋,问题也不大。只要在软件上对安全性足够重视,不怕过多的安全动作,就能完成行驶任务。但需要军用无人平台识别伪装成树的敌人,技术难度上的天壤之别可想而知。民用无人车常用的GPS导航技术,在军用无人平台上不能过多依赖。所以除了GPS,它还有必要配备惯性导航等其他系统,并在受干扰的情况下,分辨出哪个导航信号是正确的。激光雷达在战场上很容易暴露自己,因此视觉传感器,还有微光、红外传感器,甚至可以探测路面坚硬程度,区分硬土、草甸、泥坑的微波传感器,也要发展。还有续航里程、静音行驶等问题,都是需要考虑的。军用无人平台的地面环境探测、精确定位、路径规划、目标侦察、抗干扰等,才是现在地面无人平台研究中更难更重要的课题。
  所以总体来说,无人车还是安全的,至少是能做得很安全。而且它对于很多技术的牵引、推动作用非常突出,我们不能因噎废食,只是在技术发展和监管上,需要更多的重视和谨慎。大多数国家也正是以这样的态度对待无人驾驶汽车的研发、上路测试的。2018年3月22 日,百度公司就获得了北京首个路测自动驾驶汽车的牌照,随后开始进行测试。
  拿到这样一个无人驾驶牌照的门槛其实不低。首先,北京市政府明确规定,对于测试期间可能出现的交通事故,测试单位必须购买交通事故责任保险或赔偿保函;事故按照现行规定处理,并明确由测试驾驶员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同时,要求所有申请道路测试的自动驾驶汽车已经通过5000千米以上的封闭测试场日常训练和相应等级的能力评估。只有达到了一定能力水平,并通过车辆安全技术检验,才能申请道路测试。测试驾驶员须通过不少于50小时的专门培训和训练,能够随时接管自动驾驶车辆。这一信号表明,我国政府对于无人驾驶汽车的发展还是积极开放与支持的。

  摘自 《无人胜有人——聚焦无人平台的发展与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