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11月29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4]
技术升级理念创新

楚杰宁:坚守社会责任做网络安全的守护者

  近年来,随着我国数字经济规模的扩大,数据安全越发受到重视,我国数据安全产业增速明显,2018年到2020年我国数据安全产业同比增速分别为29.6%、32.7%、33.2%,预计2022年增速可达40%。
  未来,随着全球各国加强内部行为监控与防范,信息安全行业供给从单一产品向整体解决方案发展,相关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Gartner数据显示,预计2020-2025年间,全球信息安全服务市场规模年复合增长率为10.8%,预计至2027年,全球信息安全服务市场规模或将超2800亿美元。
一路向南到深圳正式与信息技术交织
  对于楚杰宁来说,选择信息安全行业作为自己的终身职业,既是兴趣也是大势所趋。毕业于师范大学计算机专业的他,并没有按照大家的常规构想,选择走教师这条道路,而是在那个市场经济不断繁荣的时期,放弃了有保障的就业体系而从事风险较大的商业行为,这是楚杰宁内心的不安分因子在作祟,“还是想去外面闯荡一番,就想着突破自己。”当时年仅23岁的他,背上行李,只身一人从老家内蒙古来到了深圳——改革开放的窗口,以及计算机发展水平处于前沿的城市。
  他在深圳一家公司做软件工程师,慢慢升任开发部主管,是个不折不扣的程序员。也是在深圳,楚杰宁的人生轨迹正式和信息技术交织,在深圳这家公司近5年的从业经历,为他在软件开发方面打下坚实基础。
再出发扎根上海深耕信息安全
  随着经验的积累,楚杰宁又开始了个人突破,1997年,他来到上海,和志同道合的朋友合作,独立从事软件开发工作,给企业做定制化的软件开发项目,充分发挥了之前在深圳软件开发方面的积累。
  而在为企业提供软件开发服务中,楚杰宁发现,开发的产品很难标准化的批量生产,为了突破这个瓶颈,实现批量销售并满足更多企业需求,他开始探索业务模式的转变,规范行业的运营模式。2003年,楚杰宁正式创办上海创多软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多软件”),是国内最早从事内网安全管理系统研发的软件企业。
  创多软件一直致力于内网运营管理和信息安全的技术研发,先后为6000多家企事业用户提供了产品和技术服务,涵盖政府、能源、烟草、金融、卫生等各行各业。创多软件在技术研发上的长期投入,使产品得到持续的改进,并研发了针对不同细分领域的终端安全与准入系统、终端信息安全审计系统、终端运营维护系统等产品,其功能覆盖桌面运维管理、安全防护与加固、监控审计管理、网络准入控制管理等领域。
  善于发现市场需求,并拥有将需求转化为产品的能力,让楚杰宁在信息安全行业耕作的更深,也让他创办的企业走得更远。
坚守安全更要有社会担当
  凭借强大的专业技术以及在细分领域的拔尖水平,创多软件获得了更多的行业内认同,2014年,公司也迎来崭新的发展机遇——被北京奇安信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奇安信”)正式收购,北京奇安信隶属于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安全公司——奇虎360,是企业安全领域的领军者,主要为企业办公网络、企业互联网、企业生产网络的安全提供保障,同时满足企业个性化平台管理需求,以安全产品供应商、安全服务提供商、安全系统集成商的角色向企业客户提供有偿的、定制化的企业安全产品及服务。
  楚杰宁也从原先管理着产品研发、市场销售等多项工作,开始向更加针对性领域转变,现在担任北京奇安信技术总监的他,正以更加专业的角度做研发。截至目前,他共计拥有“一种局域网内基于物理位置的终端监控方法及系统”等23项专利,以及“创多IPD主机安全与审计系统V3.0”涉密信息系统检测证书等10项软件著作权,俨然是信息安全行业领域的顶尖人才。
  面对这些让多少人可望不可得的成就,楚杰宁却说:“‘信息安全’对于我来说不仅是一种行业,而是一种应该主动承担的社会职责。”
技术探索致力物联网安全
  如今,网络安全领域已经不仅仅是简单的攻防战,而是已经关系到了全社会的生存与发展,并且已经上升成为国家战略。同时,互联网正在与实体经济进行快速融合,伴随着移动终端、物联网、车联网的快速普及,传统的网络边界正在消失,传统的网络安全技术正在失灵,网络攻击的后果更加严重。
  未来5年或10年里,网络安全问题会变得更加复杂,更加严峻,对现有的技术产品、产业发展和安全体系都会构成巨大的挑战,网络安全会越来越重要。
  也正是因为意识到这样的挑战,楚杰宁带领着团队,肩负起守护安全的社会责任,他反复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我们不做谁来做?”目前,楚杰宁正在做关于物联网安全方面的技术探索,致力于推动未来物联网行业的发展。他告诉记者:“安全无小事,不是一句空谈。安全公司必须要以更加敏锐的洞察力和行动,守好这道红线。既然选择了这个行业,就一定要好好做,这是一种社会赋予我的责任,我必须不能辜负。” (林静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