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11月22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4]

“跃进”号远洋货轮建成下水

  1958年11月27日,我国第一艘万吨远洋货轮“跃进号”建成下水,标志着我国造船迈入了万吨级时代。
  这艘万吨远洋货轮是由大连造船厂按照苏联设计图纸,在改造扩建后的万吨级船台上开工建造的。虽然当时对于万吨轮建造方法技术要求高、建造难度大,但是,技术人员齐心协力,攻坚克难,最终成功完成了这艘远洋货轮的制造。
  他们抛弃了之前使用的,先将船底中间一段铺架在船台上、再将构建往船头、船尾和上部三个方向装配的“塔式”造船法,而是改用将船底分成三段、每段都同时往前、后和上部装配构件、最后三段合拢的“三岛式”造船法,创造出了58天的船台建造周期,而且还装备了全套机械化、自动化、电气化设备等当时最新的技术装备。
  建造完成的“跃进”号全长169.9米,两柱间长156米,型宽21.8米、型深12.9米、设计吃水8.5米,满载排水量2.21万吨,航速18海里每小时,续航能力1.2万海里,载重量1.34万吨。货轮船体结构型式属于纵横混合式,考虑到冰区等问题,专门采用高强度合金板,能够在封冻的区域破冰航行;并装备有先进的导航仪和大功率的高参数蒸汽轮机,可以中途不补充燃料航行于世界上任何航区,抵达世界各个主要港口,是当时世界上同类船舶中的先进产品。“跃进号”远洋货轮是我国建造的第一艘万吨级远洋货轮,它的建造成功,标志着我国造船工业和远洋运输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是我国船舶行业由建造小型船舶到建造大型船舶的飞跃,为我国船舶生产探索了道路,积累了经验,提升了造船的整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