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11月17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5]

贺晓龙:铮铮铁骨的好男儿

  贺晓龙,男,汉族,山西乡宁人,1988年10月出生,2010年11月加入乡宁县政府专职消防队,现任乡宁县政府专职消防队队长。
  贺晓龙先后被临汾市劳动竞赛委员会记个人一等功1次,被山西省消防救援总队表彰为“省十佳消防员”,被乡宁县授予“县五一劳动奖章”、表彰为“县工会先进工作者”,其所在集体被应急管理部记集体二等功1次。
  2019年3月15日,山西省乡宁县枣岭乡卫生院北侧发生山体滑坡,第一时间到场的贺晓龙在短短三十几分钟内营救出伤势较轻、埋压较浅的群众10人并确定一名小女孩被困在两大块倒塌的混凝土楼板之间。挖烂了两副手套的他侧身钻进缝隙,将小女孩从废墟之下抱出。救援成功,小女孩轻轻与贺晓龙击掌,“击掌女孩”成为了“3·15”救援中消防指战员与人民群众鱼水深情的缩影。这次救援也创造了政府专职消防队处置大型地质灾害抢险救援的成功案例。
  2020年8月29日,乡宁政府专职消防队接到增援襄汾民房坍塌救援的命令,贺晓龙率队负责对坍塌区域西北角一名被困者施救。为了防止破拆中埋压物体失重对被困者造成再次伤害,贺晓龙先用手动破拆工具清理碎石、砖瓦,再在狭小的空间内双膝跪地用肩膀支撑着被困者的身体两小时,直到被困者被成功救出。
  2021年7月,河南发生特大洪灾,得知这一消息,贺晓龙放弃休假,赶赴受灾最严重的区域之一——“阜外中心血管病医院”。抵达现场时,医院内仍有被困人员3000人左右,许多病患行动不便,贺晓龙就将他们背上橡皮艇。在这场救援行动里,贺晓龙累计转移解救群众200余人。
  在日常训练中,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就是贺晓龙的真实写照。为了提升1秒的成绩,训练中的贺晓龙总是和队员反复钻研技术动作,腿、脚、胳膊上常常青一块紫一块。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在支队举办的全员岗位大练兵暨冬训比武竞赛中连续两年荣获400米救人疏散物资第一名、单运重物折返第一名,展现了自己过硬的专业素质和唯旗誓夺的精神风貌。
  不光自身过硬,作为政府专职消防队队长,贺晓龙立志要让整支队伍也“硬”起来。训练场上他不厌其烦,一遍又一遍讲解示范动作,帮助新队员了解动作要领。当得知有的新队员还暂时不适应高强度的体能训练,产生了逃避训练和退出队伍的想法后,贺晓龙主动找相关人员谈心谈话,拿来红花油为新同志按摩。在他“向我看齐”的号召下,“打铁必须自身硬”成为队伍上下的一致共识和行动自觉,近年来乡宁县政府专职消防队在支队组织的多次比武竞赛中名列前茅。
  作为一名光荣的政府专职消防队员,贺晓龙以他火一样的热情、铁一般的意志,脚踏实地,尽责敬业,用青春和热血在本职岗位上交出了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精彩答卷! 记者 张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