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10月19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0]

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我省大学生夺银

  站在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舞台上,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技能人才切磋技能、展示风采,我省山西职业技术学院的参赛队员从来自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喜获佳绩。
  “我校联手法国职业院校——Estiam学院参加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赛项,夺得银牌,为我省职业教育赢得荣誉,这也是我省职业院校在世界级的技能比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10月16日,山西职业技术学院宣传部部长张蔚钦介绍。

线上线下共同竞技团队协作一决高下
  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由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35家主办单位共同发起,赛题全部出自真实的工作应用场景,参赛学生在真实场景中,创造性地解决实际问题。
  大赛最突出的特点就是不做技术的硬比拼,而是重点考察参赛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团队的协作等综合素质。“国内选手比赛内容主要有信创设备搭建、上架、布线、链路测试(简称综合布线)+信创设备配置、安装、适配、系统运维及应用(简称网络设备配置+服务器搭建与配置)+信创CTF(信创CTF中文一般译作夺旗赛,在网络安全领域中指的是网络安全技术人员之间进行技术竞技的一种比赛形式)。每支参赛队总成绩为中国选手 (中方院校)+外国选手参赛组成绩之和的平均值,分数越高排名越靠前。”山西职业技术学院参赛选手卢建宇和薛二田介绍。
  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赛场上,参赛学生需要通过团队合作进行计算机系统的安装与调试,该赛项使用的操作系统和所有机房内的硬件全部是国产化产品,选手们需要围绕操作系统,提供一整套解决方案。

夜以继日训练攻克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
  卢建宇擅长综合布线和网络安全,薛二田擅长网络设备配置和服务器搭建与配置,两人组成团队可以形成优势互补。在老师的建议下,比赛团队就这样组成了,半个多月的居家备赛,两人每天都会在线上一起攻克技术难题。
  将近3个月的训练,两位选手每天都要从8时练到23时,在比赛前3天更是从早上8时练到次日凌晨3时。期间两个人团结互助攻坚克难、奋勇拼搏。
  由于此次比赛需要和国外选手联合,在学校老师的帮助下,他们成功联系到法国职业院校——Estiam学院联手参赛。
  在这个过程中,两位选手也大有收获。“我当时一起与国外选手进行了一个解密python脚本的研究,发现国外选手在这方面单单追求版本的新颖,却忽略了新版本(python3)与旧版本(python2)在语法上的不同,还有忽略了在比赛当中新版本的python模块可能没有旧版本全面。”卢建宇说,他也认识到在实际生活中python版本新一点确实有一定的作用,但是不能光追求版本的新颖,还要注重比赛提供的环境是否适合使用比较新颖的版本。

和外国选手磨合夺得世界银牌好成绩
  训练时,国外选手对国内信创CTF比赛的形式不是很了解,卢建宇比较擅长信创CTF,所以和国外选手进行了对接。
  但训练时,发现两国选手的解题思路与方法也大不相同。“我与法国选手进行了一个信创CTF的模拟训练,进行了技术上的磨合,逐渐解决了解题的思路与方法差异的困难。”卢建宇说。
  赛场上,两位选手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竞争激烈,每一步都不容出错。“比赛时我遇到了一道很复杂的配置题目,这道题目如果答不出来,我们在这个阶段的表现会大打折扣,所以都很紧张。后来想到朱壮普老师在上网络设备配置时有讲过类似的题目,我才恢复了冷静的判断。”薛二田说,与队友卢建宇积极配合,成功解出了难题,两位选手最终夺得世界银牌的好成绩。 记者 王美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