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9月29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5]

科技让消防救援插上翅膀

  在科技装备日新月异的今天,越来越多的科技装备正与消防员融为一体,其背后是现代科技进步的体现,也是对消防员生命安全的重视。
穿越“火线”的消防机器人
  这款消防机器人装有全地形履带,以及消防排烟机及水炮,机身有4个接水口,可开启水雾模式,利用水雾隔绝氧气,使燃烧物因缺氧无法燃烧,既能高效灭火又能节约水源,也能通过远程遥控规避各种小型障碍,进入危险场所进行灭火救援,让消防员远离危险。
位移监测仪
  它可以探测最轻微的不稳定结构的移动,以提醒救援人员可能发生的倒塌,创建安全区域。它的实测空旷地带可达846米。它将物联网通讯终端、数据存储和处理单元、高性能电池、太阳能板和传感器在一个主机内集成,具有响应时间快、输出方式多样、自动预警、结构设计简便、维护快捷、输距离远、传输效率高等特点。
救援现场的“百变金刚”
  这是一种全新的步履式挖掘机,具有结构新颖、系统集成度高、技术含量高、作业功能多等性能特点。主要用于山地、林地、沼泽、隧道等复杂地形情况下的挖掘作业、河道和海滩维护、山区森林伐木、铁道维护、隧道施工等工作。当出现雪崩、山洪暴发等突发事件时,还可用于抢险恢复工作。必要时,可实施轻型工程装备的牵引、救援作业。
余震检测仪
  近些年国内外自然灾害频发,救援队伍在搜救过程中因建筑物二次坍塌而威胁到生命安全。余震检测仪是专门针对地震余震或是爆炸等造成的墙体松动倾倒、建筑大梁下沉、金属罐体侧移或是玻璃墙倒塌等提前预警的报警系统,在物体发生移动的第一时间发出报警,从而提醒救援人员尽快撤离到安全区域,有效地保护了救援人员的人身安全。
浓烟中的发光战斗服
  这种战斗服的上衣背部以及裤子分别镶嵌了红蓝色高品质薄膜LED可拆卸光源,并配有显示内外侧温度的彩色显示屏,完美解决了反光不足的问题。在不使用专业测温工具的前提下,可以快速了解周围环境温度,为消防员的生命安全提供保障。
现场空气质量检测系统
  该系统采用了高精度、高分辨率的原装进口气体传感器,以及高性能的颗粒物、气象传感器,具有体积小、重量轻、设计简洁、高性价比、多参数高集成、安装方便等特点。其中,气体传感器是一种将某种气体体积分数转化成对应电信号的转换器;探测头通过气体传感器对气体样品进行处理。
记者 张旭东 大同消防全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