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9月21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1]

高层养老建筑消防隐患之主动战

  太原市老年公寓坐落于小店区长治路,主要为老年人提供养老、托老服务。公寓建筑高度56米,地下1层、地上14层。以太原市老年公寓为试点,太原市消防救援支队内外结合、三管齐下,全力抓好高层养老建筑消防安全。

顶层设计 提升本质安全
  太原市民政局2020年投入100万元系统升级改造太原市老年公寓,并联合属地公安、消防大队、街办等开展联席会议。制定《太原市老年公寓应急疏散预案》,做到一人一方案、一人一对策。
单位主责 提高管理水平
  太原市老年公寓构建了一支以院长为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组员的管理团队,一支应急疏散自救团队和一支宣传教育团队。同时设立一个楼层明白人,时刻了解楼层动态,明确楼层具体情况;设立两个日常巡逻员,每日开展楼层、房间等部位的防火巡查。
技防物防 科学智慧管理
  依托“智慧养老”系统平台,在线监管楼内128个房间、公共区域及重点部位用电、消防、燃气隐患预警等安全运行情况。利用“智慧用电”系统,在128个房间内安装独立式电气火灾监控探测器、剩余电流互感器、温度传感器,实时进行在线监测和统计分析,及时发现线缆温度异常、过载、漏电等电气线路和用电设备存在的安全隐患。
  建立“智慧消防”系统,在原有的消防设施设备基础上安装物联网传输模块设备,实现消防设备的智能化监管,24小时实时在线监测区域内的消防安全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