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9月16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3]

“智慧眼科”3分钟出诊断结果

  借助人工智能,将有限的眼科诊疗资源最大化利用,这就是山西致远慧图科技有限公司的“智慧眼科”项目。
  观展的市民韩女士体验了一回“智慧眼科”服务。在工作人员帮助下,她面对屏幕完成脸部建模。随即,“智慧眼科”便做出诊断,提示她的眼睛非常健康,注意日常防护。整个过程仅3分钟。
  工作人员介绍,“智慧眼科”目前可以对大部分常见眼科疾病进行判别,诊断速度快,准确率高。不但可以大幅度提高诊断效率,还可以为更多的病人提供远程服务,缓解医疗资源短缺问题。
  数据显示,我国平均每5万人中有眼科医生1.6人,在少数经济落后地区,每5万人中眼科医生仅0.6人。高水平医生大多集中在眼科专科医院和三甲医院,患者看病难成为眼科诊疗最大痛点。“智慧眼科”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医疗资源短缺问题。
  研发人员介绍,为了保证人工智能数据的采集、计算和分析更加精密精准,项目研发组和国内多家医院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团队中程序员和医疗人员比例达到1比1,每一步研发都要和资深眼科医生进行充分沟通交流。这份专注让致远慧图在业界越走越高,如今该项目在国内业界位列前端。
  此外,“智慧眼科”得到我省医疗卫生系统的重视,陆续应用在40多家医院、体检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至今已服务数万名患者。该项目在青少年近视防控领域也起到了积极作用,依托人工智能的计算分析能力,青少年近视调查更加科学高效。
  目前“智慧眼科”包括远程门诊、眼科云影像归档和通信系统、AI眼病辅助诊断系统、眼科阅片中心及青少年近视防控系统。其中,AI眼病辅助诊断系统目前可以精准识别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青光眼等20种眼科疾病。
实习记者 高朋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