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9月14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0]

网络直播玩转科普

  为更好地展示古今“科技”碰撞之美,太原市科学技术协会、太原市小店区科学技术协会、山西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太原市萌芽环保协会近日联合举办“玩转科普·古今‘科技’大碰撞”网络直播活动。
  记者随主播笑笑一同走进山西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直播开始后,3台电子设备同时拍摄,笑笑向大家介绍了本次的活动,和讲解员张霞一起与观众轻松互动。
  踢脚线、颗粒板、瓷砖……这不就是日常装修用的材料吗?这些东西和科技有何关系呢?原来,这些材料当中都添加了煤矸石,从而使材料的硬度、强度、柔韧度都变得极好。
  “煤基无机-有机复合材料技术”项目是山西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程芳琴教授团队的科研项目。利用粉煤灰/煤矸石等煤基副产物与有机高分子复合制备新型复合材料,可以实现煤基副产物规模高价值利用。
  两个透明的水滴盒内装着石墨烯,石墨烯新生产技术是科技园入园企业太原赛因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吕海港教授的科研项目。“石墨烯可以适用于多个领域:导电导热方面,可应用于导电剂、导电油墨、手机散热膜;增强方面可应用于橡胶增强、复合材料增强、混凝土增强、重防腐涂料。”张霞介绍。
  环保水性漆和可擦笔吸引着大家的注意力,“环保水性涂料”是山西奇色环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川教授团队的研发产品,产品以高端水性工业涂料为中心,通过改性石墨烯、气凝胶等纳米材料的应用,定制生产高性能水基涂层材料,可用于高铁、飞机外层涂料。“可擦笔的核心技术是环保可降解色料,笔杆里灌的墨水是从植物色素中提取的,安全无毒,遇光遇水褪色。”张霞边介绍,边现场取出“可擦笔”在衣服上画了一个笑脸,然后喷上一些水,笑脸竟然神奇地消失不见了,非常适用于教学和儿童涂鸦。
  活动中,讲解员还介绍了生命科学学院李卓玉教授团队的山西特色杂粮小米米糠源抗肿瘤特殊医药食品的技术开发及应用研究,从小米米糠和地皮菜中分别获得具有抗肿瘤作用的功能多肽、多酚及多糖类物质,对预防大肠癌有显著效果。
  科技园入园企业山西百瑞生科技有限公司山西大学物电学院陈宝明研发的“便携式心电贴”,体积很小、但生物兼容性非常好、可以无线连接,它适用于人体生理健康参数的监测和分析,能提前45分钟进行预警,可对卧床、运动等状态下的人体心电数据进行24小时连续采集。
  看似日常的物品背后是无数科研人员的辛勤和智慧,这些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便利的“高科技”值得被科普。
  纵观古今,科技蕴含在日常生活的许多方面,看完了现代科技产物,讲解员带领大家走进了园内的黄河民艺馆,深入感受民间古代科技。
  直播中还设置科普中国APP推介环节,鼓励大家通过“科普中国”了解更多科普知识,活动线上直播持续1个小时,观看人数达到29.23万次。
记者 王美如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