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8月17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

今年槐花开得热烈,只因气温高雨水多

  一场雨,给酷热的太原送来了一丝清凉,也将枝头开得热烈的槐花打落满地。在炎热的天气里,这样的场景,让人感觉清爽惬意。都说“五月槐花香”,可今年,八月都已过半,槐树的枝头却依旧花团锦簇,这是为什么?槐花开得如此繁盛,可为什么闻不到浓烈的槐花香?太原市园林科创服务中心树木研究室科长谢兴刚进行了解答。
国槐开花就在夏季
“五月槐花香”,很多人都觉得,槐花是开在五月份的,可为何今年都到七八月份了,槐花还开得那么热烈?这就要从槐树的种类说起。
  槐树的家族成员众多,常见的有国槐、龙爪槐、刺槐、香花槐以及毛洋槐等。
  龙爪槐,胜在造型,像空中盘旋的飞龙,小枝若垂柳,大枝如北方壮汉,集江南温婉与北方粗犷于一身,有异样的气质。花期7—8月,果期8—10月。
  刺槐得名,是因枝上的托叶刺。刺槐原生于北美洲,18世纪末引入中国,故称洋槐。暮春夏初,串串洋槐花,垂挂在绿叶间,洁白如雪,朴素明亮,乡村的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清香,沁人心脾。花期4—6月,果期8—9月。“五月槐花香”,说的就是刺槐,花香浓郁,食之满口生香。
  香花槐,是刺槐的栽培变种,属于乔木。毛洋槐则属于灌木。香花槐和毛洋槐的花,都是玫瑰红色。花期5至7月,花期长。“近日,我们在太原市街头看到的这些花开得热烈的槐树,叫国槐,也是太原市的市树。它的花期,正是在夏季,6—8月。”谢兴刚介绍。国槐以国为名,为华夏独有。国槐原产于中国,又叫中华槐。主要分布在我国华北、西北、东北等地区,在平原及黄土高原海拔1000米的地带均能生长,甚至在山区水少的地方都可以成活得很好。“树之能为荫者,非槐即榆”。在北方,杨柳榆槐可以说是最常见的土著树木。蝶形花科槐属的国槐,属落叶乔木,枝叶细密,树冠饱满,主干挺拔,树身饱经沧桑。国槐羽状复叶,长椭圆形,深绿色,顶端渐尖。春天发芽时,圆而小的嫩绿叶片,在黝黑的枝干上极其醒目。夏天,槐花挂满枝头,树下落英缤纷,为火红的夏天送来清爽。在花香渐少的盛夏,国槐陆续开起黄白的花束,纷繁、细碎,却别有一番气势。
高温与降水,促进槐花的开放
  黄色、白色的小花,一簇簇、一片片,挂在茂密的绿叶间,有别样的风情。尤其是雨后,国槐的绿叶更加明亮,一串串淡黄小花,掩映在深绿色的树叶当中,摇荡心旌。
  事实上,国槐的花期很长,有七八十天,在6—8月,果期则是10—11月。“不过,今年的国槐,开花量明显比往年要多。”谢兴刚介绍,国槐作为太原市的市树,在太原市的街道、公园、社区等都有大量种植。目前太原的国槐多数为30年至60年树龄,该树龄阶段正处于国槐的青少年期,因此极易开花且花量较大。
  不过,国槐开花多少,和当年的气候有着密切的联系。
  太原市的国槐一般在4月中下旬开始发芽生出新叶。国槐的开花量与其花芽分化密切相关。今年进入夏季以来,5月、6月气温较常年偏高,特别是6月下旬连续的高温天气,使得太原提前入伏。较高温度抑制了国槐的营养生长,却显著促进了国槐花芽的分化与生长。
  重要的是,今年6月下旬至7月上中旬降水较多,为国槐开花提供了充足的水分。适宜的温度、充足的水分等气候条件,大大促进了国槐开花。
  种种条件,使得国槐在今夏开花繁盛,为这个炎热的夏季增添了一抹别样的色彩。“当然,国槐开花有着‘大小年’的规律,去年国槐开花量较少,使得今年的国槐开花量明显增加。预计,明年国槐开花量会减少。”谢兴刚介绍。
国槐槐花有毒素,处理后可入药
  或许在不少人的儿时记忆中,槐花飘香的季节,也是孩子们最幸福的时候。站在树上,撸一串槐花放进嘴里,满口生香。勤劳的母亲会将槐花做成各式美食,让全家人一饱口福。如今,虽已入秋,槐花依旧怒放,尽管香味没那么浓烈,却依旧引得人食指大动。
  那国槐的槐花究竟能不能吃呢?“大家一定要注意,国槐的花不能吃,刺槐的花才能吃。”谢兴刚介绍,无论是国槐还是刺槐,生活中都俗称为“槐树”,它们的花也都称为“槐花”,所以很多人会将二者混淆。事实上,国槐的花有毒素,不能吃,但炮制去毒后可入药。而刺槐槐花无毒,可以吃,而且味道清香甘甜,富含维生素和多种矿物质。
  槐花盛开令人沉醉,却也让花粉过敏的人十分苦恼。谢兴刚表示,国槐的花粉确实可能使人产生过敏反应,但过敏程度依据个人情况有所不同,因此,对国槐花粉易敏的人群,一定要做好相应的防护措施。
记者 杨晓艳 文/摄